English

南京高中学生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戴兴海)“这学期,学生报名参加党校学习的热情特别高,学校业余党校培训只好从小教室转移到了大礼堂!”记者近日在探访南京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时,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夏莹欣喜地介绍,这学期,报名参加该校业余党校培训的学生数已超过200人,仅高一(2)班54个学生中就有44人报名参加。

参加党校学习,积极申请入党,这已经成为南京很多中学党建工作和学生德育的一道“新风景”。据介绍,从2003年到2006年,仅南京市教育局直属的10余所高中学校,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从638人增至1509人,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从57人增至185人。今年以来,正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高中学生已接近2000人。

据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南京市开展了“源头工程”建设,在中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建教育,通过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引导广大中学生加深对党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注重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把一些具备党员条件的学生吸收入党。“‘源头工程’的关键是立足教育、重在培养、个别发展。”南京市教工委书记徐传德告诉记者。

这几年,南京市坚持“早选苗、细培养、严发展”,形成了“高一广播种子,抓好党的基础知识培训;高二选准苗子,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高三优选苗子,抓好预备党员发展”的基本思路。据夏莹介绍,过去,高三学生提出入党要求的只是个别学生干部。现在,有些学生一进入高中就提出入党申请,到高三时的申请人数已是过去2-3倍。他们怀有高度的政治热情,热切关注着国家前途、民族兴衰和世界未来。

南京一中党委书记张华认为,发展学生入党,重视成绩但不唯成绩,还关注其对于学习的兴趣态度和基本价值观,更重视看他们在政治条件上是否成熟。这样,就可以坚定更多学生不断进取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