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建设“本土化”经管教材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李玉兰、朱振国)教育部经济学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近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经济管理基础课程教学高层论坛上表示:提高我国经济学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强经济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求有高水平的教材。经济学的教学内容改革、课程建设、教材都涉及到国际化和本

土化的关系,要努力建设高水平的“本土化”经管教材。

逄锦聚说,有专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我国经济管理人才缺乏的现象日益突出,亟须培养一批能在中国大地上进行管理的人才。这就要有好的教材,既介绍国外经验,又紧密结合国情,凸显“本土化”特色。早年的经济学家何廉讲,如果一位教师在教课中不能探讨他执教国家当前的经济问题,那不过是空谈而已。

逄锦聚认为,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经济学与世界范围各国的经济学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并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但是,国际化的真正目的是吸取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为我所用,从这样的意义上说,经济学的国际化与本土化是紧密结合的。但是目前我国经济学教学过程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的教学需要加强,对引进理论的消化需要加强。所以在目前的经济学教学中,要克服对中国经济讲授不足、在教材中反映不足的问题。要广泛吸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新的经验,及时改革更新教学内容;要广泛吸收我国理论界和世界范围经济学发展取得的新进展,充实教学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