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印关系继续升温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11月12日,印度总理辛格结束了对俄罗斯两天的访问。此间媒体认为,辛格此次访俄旨在深化印俄经贸和军事合作的目的基本达到。

访问期间,俄总统普京和总理祖布科夫分别与辛格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民间核能合作、经贸往来、联合国改革、阿富汗和中亚局势等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俄印双方签署了联合探月

、共同制造第五代歼击机和军事运输机、新建核电机组等一系列合作协议。

辛格访俄虽使两国关系继续升温,但“政热经冷”仍是两国关系中的一道难题。2006年俄印双边贸易额只有40亿美元。辛格访俄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扩大使用印度偿还俄罗斯卢比债务款项范围的协议》。印度欠俄款项高达30亿美元,双方决定,其中10亿美元在未来5年内,将用于在印联合建立钛二氧化物厂和共同生产军事运输机。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俄印将在两国“萨哈林-1”油气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印度参与俄罗斯国内其他合作项目的方案。辛格对俄提出的发展俄中印三国合作的想法表示赞同。两国首脑达成一致,在2010年将贸易额提高到100亿美元。双方还决定互办“国家年”,即2008年举办印度“俄罗斯年”,2009年举办俄罗斯“印度年”。

对于俄印双方能否成功举办“国家年”,俄一些人士持谨慎乐观态度。俄国际关系大学教授卢加宁指出,俄印关系远远落后于俄中关系。辛格此次访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升俄印关系。但俄印贸易额与俄中贸易额相比,存在十倍的差距,今年俄中贸易额可望达到400亿美元。

卢加宁认为,俄印如机械照搬俄中“国家年”的经验是不会成功的,因为俄印不是邻国,两国地方间合作无法与俄中地方合作相比。这位专家对俄印能源合作也表示怀疑,他说,“俄印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前景尚不明朗,缺乏俄中两国规模庞大的修建通向中国输油管道的计划。”

对于辛格的此次访问,俄媒体还是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印度是俄罗斯的政治盟友,也是经济上的伙伴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俄对于印度来说,既是政治盟友,又是先进武器和能源的“可靠”供应者,相互需求已成为俄印关系发展的持续推动力。(本报莫斯科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