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缘何得以通过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继12日在众议院反恐特别委员会获得通过后,由日本政府提出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13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再次被表决通过。为了这项法案,在家静养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特地赶来投票。而该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也让即将于本周末访美的福田首相稍微松了一口气。不过,12日和13日的两次表决都是执政党靠席位优势强行通过的

。在该法案被移交到由在野党控制的参议院后局势就没有那么乐观了。这项曾经使得安倍前首相黯然辞职的反恐新法案今后仍可能在日本政坛掀起大浪。

2001年“9・11事件”后,为了支援美英等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动的反恐战争,日本国会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日本政府根据该法派遣海上自卫队舰艇向在印度洋执行海上封锁任务的盟军军舰提供燃油补给。6年来,日本自卫队的补给舰向参与对阿反恐战争的11国军舰加油794次。对美国来说,日本这种免费加油的行为不仅为反恐战争提供了物质帮助,更具有各国团结一致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象征意义。而对日本政府来说,海上自卫队的供油活动既促进了日美同盟关系,又彻底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只出钱不出力的评价,可谓一举两得。因此日本政府至今已三次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期限。但日本执政党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掌握了参议院主导权的在野党明确反对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进行供油活动,日本政府再次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计划落空。11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补给舰和一艘护卫舰结束了在印度洋的供油任务开始踏上返程。

由于事关日美同盟关系的大局,日本政府一直强烈希望让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执行供油任务,但在野党方面也据理不让。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指出,美英等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并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日本不应该为这样的战争提供后勤支援。眼看《反恐特别措施法》延期无望,曾发誓要为此事赌上自己首相职务的安倍前首相于9月12日主动宣布辞职。在福田康夫就任首相后,日本政府放弃了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努力,转而提交了一部活动内容有所缩小的反恐新法案,希望能够得到在野党方面的支持。

尽管美国方面多次表明希望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能够继续在印度洋进行供油活动,美国驻日大使希佛为此还特地拜见了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但日本各在野党对于政府提出的反恐新法案仍然持反对态度。在13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在野的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议员对新法案投下了反对票,国民新党议员以时机尚未成熟为由中途退场。不仅如此,在野党方面还批评执政党是为了给福田访美准备见面礼而强行通过新法案,认为国会当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查清楚涉及防卫省的一系列丑闻而不是审议反恐新法案。

鉴于福田首相15日就将启程访美,执政的自民党原计划14日就开始在参议院审议反恐新法案,但作为参议院第一大党的民主党却主张优先审议有关将日本航空自卫队从伊拉克撤回的法案。目前,民主党的打算是尽量在参议院拖延审议时间,等到12月15日临时国会闭会后这项反恐新法案自然作废。但届时执政党可能再次延长国会会期并利用在众议院拥有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重新通过该法案。而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在野党方面又会在参议院通过针对福田首相的问责决议案从而引发福田首相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可见,这部已经在日本政坛引起震荡的反恐新法案今后还会掀起更大的波浪。(本报东京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