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包揽“高脚马”六金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男女高脚竞速200米决赛中,湖北运动员唐登发和谭?分别以22秒11和25秒72的优异成绩将这两枚金牌收入囊中,湖北队也实现了包揽该项目所有金牌的梦想。

11日,在首先进行的男女100米决赛中,湖北队的田世芳和谭?就实现开门红,双双摘金;昨天,在男女2200米接力比赛中,湖北队

唐登发/王胜伟和谭?/彭科花联手出战,又以绝对优势取得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今天,第八届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的金牌仅剩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最后一项,不出所料,这两枚金牌仍被湖北队夺走,湖北队也创造了少数民族运动会历史上囊括该项目所有金牌的纪录。

高脚竞速,俗称“高脚马”。比赛中运动员双手各持一竹竿,同时脚踩竿上的脚踏蹬,以跑过同等距离所用的时间长短来确定名次。

今天下午在广州大学城中心体育场里,看着手下弟子轮番登上冠军领奖台,站在场边的湖北队教练万兵一脸平静。这位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民族中小学的体育教师不以为然地说:“我们那里的孩子很小就会玩这个了,我们有基础优势。”经与万兵教练交谈得知,本次参加比赛的湖北运动员差不多全是土家族人。“土家人生活的两湖一带,河溪多,竹子也多。以往,河上没有桥,土家人便伐竹做成‘竹马’,踩着过河。高脚竞速的运动就源于此。”万兵介绍说。

高脚竞速进入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时间并不长,直到上届运动会才被列为竞赛项目,但这几年它却在很多地区开始普及。在本届运动会上,报名参加这个比赛项目的省区达到了18个,连不产竹子的北京、辽宁、山西等代表团也组队参赛;参与的民族从土家族扩展到壮族、苗族、满族等多个少数民族。

这种运动器材简单,场地要求低,既能强身健体,又有娱乐性,而且老少咸宜,很适合推广。据湖北省民委副主任胡祥华介绍,现在,湖北很多汉族人也爱上了这项运动,一些中小学体育课还将其列入其中。“其实,像‘高脚马’这样既简单易学,又充满娱乐的项目,在我国各民族体育项目中还有很多,只要我们认真开展,就一定会造福于民,造福于社会。”胡祥华说。(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