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连杰:当形象大使只为做慈善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11月12日,武打影片巨星李连杰被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中国武术协会两大武术组织聘请担任形象大使,不过李连杰说他是为了开展慈善事业才接受这个职务。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连杰因电影《少林寺》而变得家喻户晓,成为继李小龙之后,世界武打片的巨人。如今人们只要谈到武打片,就不会不谈起李连杰。然而正是李连杰本

人,却对他的作品产生了内疚。在接受聘书的仪式上,李连杰说:“这几年我常常在心里谴责自己,因为我在国外的时候,青少年们一看到我,立刻就会摆出一副格斗的架式,打打打,踹踹踹。我觉得是我误导了他们对中国武术的理解。中国武术博大精深,如同一棵大树,竞技只是大树的一个分枝。武术还有另一面,就是关爱。”

就像当年人们提到李连杰必提《少林寺》一样,现在人们提到李连杰时,一定会提到“一基金”。“一基金”是李连杰与中国红十字会联合创建的一个慈善基金,它的含意是一个人一个月捐出一元钱的善款,以救助那些有心理创伤和疾患的青少年,或帮助在各种突发灾难事件中受到伤害的人。如果问李连杰在他的生活中,电影和慈善事业哪一个更加重要,李连杰会说:“电影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慈善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事业。”

媒体关心的是,担任形象大使后,李连杰能否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李连杰回答得很干脆“做不到”。他补充说,这不是他个人力量所能推得动的,要慢慢创造条件。中国武术已经有五千年的历史,再等50年又算什么呢?

自从1983年踏入影视圈后,李连杰再没有参加过武术界的各种活动。24年后,他担任了世界两大武术组织的形象大使,他说他又回到生他养他的大地上。但是他又特别强调说,他这次回来的目的与过去不同,过去他推广武术,为的是人类身体的健康,现在他推广武术,为的是人类心灵的健康,就是让人们懂得关爱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