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荣坤(安徽舒城县龙河中学校长) 我有话说

我在农村基础教育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3年,亲身见证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尤其是近年来,农村教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日新月异。提起这些年农村教育的变化,一个关键词就是“发展”。

就拿我们龙河中学来说吧,学校的外延和内涵同步发展。学校规模从2001年的14个班,发展到2007年的36个班,学生人数由1200人增

加到2200多人,学校规模扩大,基本解决了附近学生上高中难的问题。我算了一笔账,过去的5年,学校建成了5000余平方米的教学用房,开通了宽带网,建成了400米环形跑道的运动场,装备了实验和运动器材,新增学生宿舍10000多平方米,新增校园面积70余亩。这些都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为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硬件升级了,软件也得到了优化。比如教师的素质,5年前,我们这所农村中学高中教师的合格率还不到50%,2007年,高中上岗教师的合格率为95%,其中有6位教师取得教育硕士学位,3名教师读完了研究生课程班课程。教育教学水平也得到同步提高,高中毕业生升入专科以上层次学校的人数,由过去的每年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每年几百人。

党的十七大报告,描绘了我国社会发展的美好画卷,我认为农村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可以实现;“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非常具有针对性,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和责任。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具体到我们农村中学,教育的科学发展就是要突出和践行“以人为本,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学校和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让学生在校园里学习好、生活好、发展好,真正做到“关爱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尊重家长,让每一位家长实现希望”。还要努力创造条件,改善工作环境,搭建发展平台,让教职工在学校里工作好、生活好、发展好。着力构建好人际关系,使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关系充满尊重、友爱和关心,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师生共同守护的充满爱的精神家园。

同时,教育的科学发展还要加大学校的开放程度,加强学校和社会的沟通,在社区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学校与社区和谐的关系。进一步开放学校的学习、运动资源,利用学校的远程教育条件,为社区居民学习提供服务,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创立学校发展的和谐环境。(本报记者李陈续、童怀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