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成立专业反绑架队伍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罗旭)面对“绑匪”奔跑中快速出枪,全部首枪命中;高速行驶中别下嫌疑车辆,兵不血刃解救人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别侦查支队反绑架专业队今天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据了解,这是全国省级以上公安机关首支反绑架案件专业队。

特别侦查支队支队长张利民介绍,这支反绑架专业队的队员

都是从富有实战经验的原特警队伍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队伍中有一批危机谈判专家,均在香港和北京接受过专家训练,其中8人获得了香港警务处颁发的危机谈判证书。他们将在行动中,担负起与嫌疑人对话的重要任务。所有队员每年必须至少接受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并定期接受警方心理专家的干预辅导。反绑架专业队24小时值岗,在接到出警通知后,3分钟内即可出动。

北京警方今天公布的数字显示,最近3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共成功解救人质百余人,收缴枪支数百支、子弹数万发。今年1至10月,北京全市绑架案破案率达到91.4%。部分案件未破,主要是因主要嫌疑人尚未落网。但所有及时报警,事主密切配合警方工作的绑架案全部告破,人质安全解救率达到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