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艺作品更亲民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辉 我有话说

最近,笔者听到所居住小区的一位大妈闲聊时的一句话,不由得引起一些思考。“现在有些电视剧里面的人都不会说人话,我就不爱看了。”大妈认为现在有些影视作品人物只会喊口号,脱离生活实际,缺少血肉,因此难以唤起老百姓的共鸣。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使人民基本文化权

益得到更好保障,使人民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使文化真正走到群众中间,让老百姓能真正享受到文化并受益于文化;使文化能真正反映老百姓的心声,真正打动老百姓的心灵,真正做到引领社会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文艺作品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素质和高尚情操的任务。正确的核心价值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其重大意义和基本内容,出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方式方法一定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创作,为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和树立伦理标杆,让老百姓从文化作品中找到辨别是非善恶、判断行为得失的镜子,从而正人正己。

文艺作品要为群众喜闻乐见。文艺做好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就能在坚持以情感人、以美塑人的基础上,培育人们正确的理想情操和价值观念,坚定人们对生活和社会的美好信念与希望。文艺作品要讴歌为改革创新、实现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的社会实践和典型人物。文艺工作者要做探索与钻研的有心人,书写出改革的艰难与成果、创造与欣喜。要内涵丰富,关注与国家利益、百姓利益休戚相关的题材,抨击邪恶,弘扬正义,剖析人性,追求和谐。表现手法要真实动人,不可矫揉造作,无中生有。塑造的人物既要有高尚情操,又要食得人间烟火,散发真实的人性光辉。那些脱离生活,远离普通百姓的生活况味和心灵渴望的作品,是无法走进人心的。

文化为群众服务,就要真正让群众享受。国家大剧院试演当天,大剧院建设者、来京务工者、搬迁居民成了首批观众。这让我们想到,文化艺术不是空中楼阁,艺术家不能高高在上。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也正是要求文化艺术要给老百姓享受的机会和可能,要真正注重社会效应,体恤基层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真正好的文化,一定是亲民的文化,也只有这样的文化,才能给我们带来前进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