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项推动油料生产发展政策将出台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慧)为适当恢复油料种植面积,促进油料生产迅速恢复发展,国家将采取11项综合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油料作物单产,大力改善油料作物品质,同时积极开发特种油料。

这些政策包括:一是扩大油料良种推广补贴规模和作物范围。新增资金13亿元,其中扩大大豆良种补贴规模3亿元,新增油菜良种推广补贴资金

10亿元。二是奖励油料生产大县。从明年开始,国家将对油料生产大县的奖励政策与产粮大县奖励政策统筹研究。三是增加油料生产基地建设资金。“十一五规划”期间国家将扩大油料生产基地建设资金规模。四是开展油料生产保险试点工作。国家逐步将油料生产纳入农业保险范围并给予保费补贴。五是促进油料产业化经营。引导油脂加工企业在主产区建立原料生产基地,与农户签订产销订单,积极支持“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油料生产组织化程度。六是提升油料科研创新能力。增加油料作物“种子工程”等项目投入,积极推进国家大豆作物改良中心建设,加快新品种培育,初步形成油料作物育种技术平台和新品种产业化基地。七是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明年农业科技入户项目向油料倾斜,实行良种良法配套,推广大豆密植、油菜免耕、花生地膜覆盖等重大高产栽培技术。八是提高油料生产机械化水平,明年国家拟在湖北、江苏、四川、湖南、安徽、上海、贵州等七个省市的七个县开展油菜机种、机收工作试点。九是健全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储备制度。十是培育油料期货市场,继续支持大豆、豆油、菜子油期货交易,面向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运销大户和农民开展期货知识宣传和培训。十一是控制油料转化项目,制定扶持国内油料和食用植物油相关产业政策,坚持食用优先,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从紧控制油料和食用植物油出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