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实事 求实效 达实功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教育。

云南是祖国多民族、多山区的边疆省份。云南的经济和社会建设要又好又快并且可持续发展,比内地更急切地要求教育的助力和支撑。因此,实在、高效、成规模地培训教师,始终是我们面对的紧迫课题。

以校本研修为主的“五步学习培训法”

这些年来,我

们在认真分析和总结既往师资培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自创的以校本研修为主的“五步学习培训法”,对民族贫困地区的30多万教师进行了区域化推进的两轮培训。由于做法切合云南学校和教师的实际,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从“要我学”、“我要学”到“我会学”,找到了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在观念和行为上开始了从“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向“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的喜人转变。许多教师“一轮培训,立竿见影,终身受益”的感悟,可谓绝佳写照。

所谓校本研修,就是受训教师不离职、不离岗、不离校,“以找出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着眼点”,“从学校中来,回学校中去”的素质能力提高培训。这种培训以教师自学为主,“自修――反思――实践”,辅以教师之间“交流――互助――提高”的共同学习方式。

所谓“五步学习培训法”,就是以五个步骤为教师搭建一个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有效学习平台。第一步,教师通过学习教材,依据新的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评价观,找出困扰或是阻碍自己提高教学水平的问题。第二步,运用“四观”中的一个或几个观点,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第三步,教师自己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或者方案,然后把方案拿到教研组、年级组或是学习小组讨论,再修改、完善。第四步,把经过个人思考和集体讨论形成的方案付诸实践,检验方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总结之后,再用于实践。第五步,对前四步的学习和实践进行总结,提高认识,并努力升华到可以指导今后教学实践的理论高度。

民族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的三大重点

重点一:观念更新

新的现代教育观念,是教师素质的灵魂,教师立教的根基,教师育人成效的关键。没有教师观念的更新,就没有教师素质的提高,就没有新课改的进展,也就没有师资培训的成效。因此,我们在教师培训工作中,把帮助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放在培训的首要环节展开。我们明确提出今天的教师要树立新的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评价观。这“四观”主要通过“自修、反思”逐步形成,又还要通过“交流、切磋”逐步促成。当然,观念的更新、思想的转变,不是短时之功可为,还需要教师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但我们认为,必须通过培训,帮助教师开阔视野,奠定思想基础,这才是可靠的长远效应。我们在进行《中小学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与更新》的培训学习时就提出“三思考”的要求,一是教师要思考自已的教育行为和结果,与教材上讲的有哪些相符,哪些不符;二是要思考相符和不相符原因是哪些;三是要思考不相符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三个“思考”,主要以“自修”、“反思”的方式完成。有了自已初步的认识之后,还要拿到年级组、教研组或是学习小组上,与同事“交流、切磋”,集思广益,探求真知。我们特别强调,反思和交流认识不是自我检讨,而是让大家在自修的基础上觉察问题,提出问题,并能更好的解决问题。为此,我们在培训学习中,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建立宽松、和谐的环境和氛围,让教师自由畅达地进行思想交流乃至交锋。是经验,贡献给大家分享;是教训,提供大家注意。平等、友爱、互重,充分体现坚持真理,又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精神。

重点二:结合实际

民族贫困地区师资培训面临的最大实际,就是学校散布,师资编制偏紧,教师难以脱离工作岗位。让教师离职离岗离校的培训方式,比较适合领导、骨干一类人员参与。要在民族贫困地区实行区域化整体推进的师资全员培训,不仅要让教师学习不离工作,工学二者紧密结合,而且越贴近教师越好、越合适教师越好、越方便教师越好。因此,在培训模式上,我们选择了校本研修、自学为主,即是以学校为“主阵地”教师不离职、不离岗、不离校便可参加培训学习。这样,教师不仅可以兼顾工作,甚至可以兼顾必要的家务。在培训内容上,我们优选了由教育部师范司组织评审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中与新课程改革密切相关的四种教材,从思想观念和实践行为两方面,帮助教师认识理解新课程、新教材,逐步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与新课程改革和现代教育发展形势相适应的评价理念。在培训方法上,我们采取了有阶段步骤、有明确要求的“五步学习培训法”,主线贯穿,环环相扣,让教师在校、在家都可以按照培训要求学习。为了保证学习成效,我们要求参训教师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认真填写学习报告册,内容包括自修读书笔记、案例评析、小组交流、教师互评、校长和专家导评、听课、评课要录、改进后教案等诸多方面,形成教师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调节、自我提高的个人学习机制。在组织领导上,省、州、市、县、乡各级都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并协调统筹教研、科研、电教等部门参与学习培训。省里每年进行一次骨干培训,一次检查总结,一次经验交流,一次成果评选,一次先进表彰。

重点三:学以致用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实践,或者说运用,在民族贫困地区的师资培训中,始终保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因其如此,一是我们从培训伊始,就在强调教师个人学习的要求,即“自修、反思”之后,增加了“实践”环节,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自修――反思――实践”的模式。为了让教师的实践和运用减少盲目性,获得更加充实的指导,还强调运用“交流――互助――提高”的集体辅助个人的学习模式,帮助教师更好地实践,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二是我们的“五步学习培训法”实质上就是“从学校中来”,又要求教师“回学校中去”的“五步个人学习法”,集中体现了学以致用的要求。其中“第四步”明确要求教师把经过个人思考和集体讨论形成的方案付诸实践,检验方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总结之后,再用于实践,形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和学习中提高的教师继续教育的个人良性发展轨迹。三是我们强调,以学校为主阵地,就是要充分发挥校本优势,配合培训学习,广泛开展教学交流课、观摩课、讨论课,全员培训,全员开讲,你听我的课,我听你的课,交流课随时上,观摩课定时上,讨论课择时上,教师个人要学以致用,学校要积极组织提供教师实践、提高的机会,形成干中学、学中用、用中再学的教师互动、互助局面。四是培训学习的考评、考核要反映教师的发展变化。教师是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有收获,用之得法,往往反映在工作的变化,也就是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上。考核、考评要把学习过程、运用过程、发展变化和水平提高梳理清楚,对教师的学习提高,特别是实践、运用予以充分肯定,形成大力鼓励教师学习致用,用出成效的激励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