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人为本 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人为本”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在要求。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其实是一个人格创新过程,包含着思维能力、判断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训练过程。只有最大程度地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才能激发学生主动性、发挥主体能动性。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的基础和出发点是学生,服务不只是服务学生当前的需要,更是服

务于学生长远的发展;不只是服务学生主观要求,还要服务于社会对学生的要求。如何服务,这是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崭新课题。

北京联合大学是一所建校近30年、学科门类较齐全的市属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近年来,校党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入分析生源特点,提出“办学为民、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学校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服务,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上进行了探索:

一是教育管理服务化,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立足于教育,辅之以管理。管理制度的建立要以导向为前提,以服务学生的成长为目标,依照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原则,实施严格有序的管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强调服务,并不意味着对学生的一切包办代替,而是教管结合,教导结合,教养结合。学校积极拓展德育途径,以党团建设、形势政策教育、学生军训、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思想工作为渠道,达到以党团建设培养学生、优秀典型引导学生、严格管理规范学生、第二课堂锻炼学生,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质。

二是强化学生主体权益服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范畴。首先要维护学生权益。作为教育消费主体的大学生应具有相对应的权益,包括知情权、环境资源的使用权、学习权和申诉权等。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时刻重视是否保护学生权益,并把它作为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构建完善的学生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络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学生服务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面服务。

三是提供心理素质教育服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在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常常把一些心理问题当作思想问题解决,这不仅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还导致他们逆反心理的产生。加强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是搞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可缺少的方面。我们尝试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活动,营造为心理素质教育服务的氛围。另一方面,创造条件,促进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从“他律”转变到“自律”。针对我校学生北京生源多的群体特征,总结、形成了“五多一严”,即多激励、多帮助、多活动、多培养、多实践、严管理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素质教育服务模式,组建“学生自律委员会”。

四是打造新型校园文化服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空间。以赛带练,形成“一个实践育人平台,两个文艺活动舞台和三大经典赛事”为主的"123"校园文化建设格局。以赛带练就是通过组织多样化的科技或学科竞赛带动学生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实践育人平台”是我校应用性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学校不断加强学生社会实践的规范化、项目化和规模化建设,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纳入培养计划,分年级有计划地开展认识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的长远目标,搭建“社团文化节”和“科技文化艺术节”两个舞台,积极推动高层次的品牌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以“挑战杯”为龙头的科技竞赛、以“五四”达标创优为重点的团建竞赛和以“校园歌手大赛”为标志的才艺竞赛三大经典赛事。2006、2007年,我校分别有173、324名毕业生被选拔为北京大学生村官,两年均居首都高校之首;一次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而有些专业的学生在三年级时就被预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