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华战略文化论坛举行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陈劲松)“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是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重要标志与前提。”这是日前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届中华战略文化论坛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的一致看法。此次论坛以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精神为指导,以“中华战略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

与会者认为,党的十七大关于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蕴含着卓越的智慧,中华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的“天人合一”观、人与人和谐的“天下一体”观、人自身和谐的“身心合一”观是中华文明对人类的重要思想贡献;中国人民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和建设中,还形成了极为深厚的战略文化。中华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行为圭臬,而且对世界未来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与会者指出,弘扬中华战略文化并不排斥学习与借鉴世界一切进步的优秀的战略文化,不拒绝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积极成果,但与此同时,要防止良莠不分、美丑不辨的倾向。许多学者认为,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灵魂,是不可能自立于世,更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的。党的十七大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强调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是十分及时的和极为重要的,这对于确保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功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首届中华战略文化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