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海洋档案馆在天津塘沽揭牌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林英、张莹)中国海洋档案馆今天上午在天津塘沽揭牌,来自国家档案局、国家海洋局、国家专业档案馆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中国海洋档案馆馆长林绍花介绍,中国海洋档案馆隶属国家海洋局,其前身为海洋档案馆,于1983年批准成立,是国务院各专业主管部门28个专业档案馆中

最早成立的档案馆之一。截至2007年9月,海洋档案馆保管着我国第一次全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全国首次海岸带、海岛资源综合调查,北海、东海、南海海洋科学调查,大洋、极地科学考察等档案资料与信息。馆藏纸质档案3万余卷,数据档案10TB,资料3500多册,历史图件约4000件,声像档案1300多盘。档案馆根据上述档案材料集中研发了几十个数据档案库等数字产品,在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海域使用管理、海洋开发、海洋规划立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权益维护、军事海洋环境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适应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年9月11日,国家档案局正式批准海洋档案馆更名为中国海洋档案馆。中国海洋档案馆揭牌和新馆开馆后,投入使用馆区面积达到6000多平方米,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中国海洋档案馆的正式命名将有利于加强海洋档案资源建设,履行国家级海洋档案基地的职能作用;有利于国家海洋重大专项档案的归档和服务;有利于拓宽档案服务领域,为国家海洋科研、经济开发和社会各项事业提供更多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