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宜昌精彩落幕 第十二届文华系列奖项同时揭晓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昌11月20日电(记者夏斐、李蕾)艺苑花开,风云际会。今晚的宜昌市,喜气洋洋,焰火满天,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此间落下帷幕。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副主席、文化部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致闭

幕辞。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湖北省省委书记、省长罗清泉出席闭幕式,并颁奖。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致辞。

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几十个顶级文艺院团齐聚湖北。54台文华奖参评剧目,22台参演剧目,32项各类艺术展览展示活动,这组数字创下了历届中国艺术节之最。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角逐,今晚,第十二届文华奖从参评的54台精品剧目中产生。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宣布文华大奖、文华大奖特别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特别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评委会主任、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宣布文华剧目奖获奖名单。京剧《廉吏于成龙》、昆曲《公孙子都》、花鼓戏《十二月等郎》、歌舞《家住长江边》等17台剧目获得文华大奖,歌舞《楚水巴山》获得文华大奖特别奖,八艺节开幕式文艺晚会《极目楚天舒》获得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特别奖。角逐文华奖的54台剧(节)目都是通过文化部组织的各艺术门类比赛评选产生,是过去几年间中国艺术创作的精华部分,是全国艺术成就的浓缩展示,代表了当代中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楚剧、越剧、川剧、豫剧、河北梆子、山西北路梆子、桂剧、吕剧、歌仔戏……几乎囊括了我国现存的所有主要传统剧种。适逢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10台展现话剧艺术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和独特艺术魅力的优秀作品云集荆楚,一争高下。参评歌舞剧,主打风情牌,堪称民族风情大荟萃。“八艺节”期间,这些剧目共演出109场,其水准之高、题材之广、内容之丰富,为历届中国艺术节所未有。

艺术与人民心连心。自11月5日“八艺节”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幕以来,各主分会场共举办各类群众文艺广场演出、大型晚会、展览247场(个),观众达283万人次,宜昌、襄樊、荆门等地都举办了上万人参加的大型文化活动。已于昨晚在荆门完美谢幕的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艺术水平高,感染力强,赢得观众热烈欢迎。“八艺节”期间的各项展览分别在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艺术馆、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十个场馆展出。据统计,参展作品共3960余件(不包括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参展作者3400余人。32个展览先后开幕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八艺节”期间参观人数总计达到37.5万人次。

截至11月18日,已登台的近50台文华奖参评剧目,售出演出票近20万张,场馆综合上座率超过了85%。这在此前几届艺术节,不曾有过。

从长江到珠江,艺术是一条河。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0年在广东省举行。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将节旗交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手中,开启新一轮的艺术节接力。

今夜宜昌无眠。闭幕式在宜昌剧院和夷陵广场同时举行。颁奖程序结束后,“八艺节”参评剧目《楚山巴水》部分章节在舞台精彩呈现。这些章节包括:《巴山夜话》、《千秋简魂》、《香溪桃花》等。宜昌剧院前的夷陵广场,由宜昌市文艺团体共同演绎《群众文艺大联欢》。大联欢由序曲、巴风楚韵、群星灿烂、都市畅想及尾声组成。演出结束后,出席闭幕式的嘉宾与广场观众共同观看了焰火晚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