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方1.5亿平方米建筑将实施供热节能改造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玉玲)我国目前北方采暖地区集中供热面积20多亿平方米,采暖能耗占当地全社会能耗的20%以上,是建筑能耗的最大组成部分,今明两年将启动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这是今天建设部透露的消息。

据建设部介绍,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是

“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重要内容。但由于北方采暖地区建筑结构形式复杂、采暖系统形式各异,能耗水平参差不齐,节能改造任务量大,所需的投入资金多等因素的制约,不可能短时期内完成全部改造。因此,将先通过1.5亿平方米节能改造的示范性工作,建立适应不同地区实际的供热新体制和节能改造模式,形成相关技术支撑体系、政策保证制度、激励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将来在全国范围推广扩散。

建设部现在已将1.5亿平方米的节能改造任务分解到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由省级政府再分解到各市,由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和实施节能改造。目前,正在会同财政部起草关于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奖励加考核的机制对开展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的地区给予经济上的激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