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机场:内地与香港文化融合的空中桥梁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连成 本报通讯员张东升 我有话说

2007年金秋十月,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七大隆重召开的日子里,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支持的香港机场管理局与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珠海市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也走过了管理营运珠海机场一周年的不平凡岁月。全面融合了香港国际机场先进管理理念和丰富文化内涵的珠海机场,一年来的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

人次,一举摆脱珠海机场过去11年来吞吐量长期在70万人次上下徘徊的困境,珠海机场的服务范围也从不足200万常住人口的珠海、澳门,开始逐步扩展到常住人口超过2300万的珠江口西岸地区的广阔腹地。珠海机场,这座凭借香港和内地文化融合的力量架设起来的空中桥梁,开始在航空市场上展示出蓬勃发展的生机。

乘客:体验“服务文化”

从走进珠海机场候机大厅到登机起飞,乘客在珠海机场感受到的是什么?“在珠港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珠港机场管理公司的530名员工一年多来将候机大厅营造出如家一样温馨,如花园一样恬静,如田园牧歌一般的舒适浪漫,如五星级酒店一般的服务水准与高贵典雅的情感体验。”珠港机场管理公司市场拓展部的员工们在向记者展示一份乘客咨询问卷调查时说,新的珠海机场展现给乘客的,不仅是候机大厅的整洁、明亮、清新、宽敞,富有浓郁人情味和独特文化格调的名品购物商场、休闲酒吧、商务服务窗口布局、视觉环境设计和候机长廊的情调选择以及机场外服务的推广和延伸,而且有他们直接从香港国际机场的企业文化和服务理念中移植过来的体验管理。在一种处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机场服务企业“安全、诚信、品质、环保”的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珠海机场候机楼面貌一新,机场巴士和值机柜台正开始不断地向珠海、中山、江门、阳江等周边主城区延伸,全体员工正以主动、优质、热情的服务去为每一个顾客创造意外的惊喜和甜蜜的旅途记忆。

记者在候机楼值机柜台体验了这种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年轻的值机主任不仅非常熟练地为乘客讲解机场服务业务、当天的航班起降状况,还娴熟地示范机场安全保障和乘客必备常识。春秋航空广州营业部总经理杨士培告诉记者,他们在提出将自创的电子离港系统并入珠海机场电子管理体系的申请当天就得到了批准,并顺利实现安全联网。正是这种一切以服务对象为本的严谨高效的管理理念使今天的珠海机场赢得了国内外旅客和众多合作伙伴的爱戴和信任。

员工:“融合”创造奇迹

珠海机场候机大厅有一道永不褪色的亮丽风景:鲜花烂漫的候机楼内国际品牌商店林立,来自国内外的旅客或急步穿过,或漫步其间,一切都显得温馨自然、浪漫轻松。从顾客推着行李走进大厅的那一刻起,便有导乘小姐主动迎上前去,一边帮助推运行李,一边将顾客引导到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如果乘机顾客身有残疾,则立即提供免费轮椅,并送上无微不至的护送服务;如果顾客是无陪伴儿童,则有服务小姐那母亲般的全程照料。

2006年10月1日正式管理和营运珠海机场一年来,香港机场管理局在民航总局、广东省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派出近百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与珠海机场500多位员工一道,按照危机管理、流程管理和体验管理理念建立起国际水平的机场服务和管制新程序;积极投身社区事业,建立大学生实习和培训基地,举办与当地社区以及香港与珠海社区间机场共欢欣活动,建立起机场与社区、香港与珠海社区和谐交流与共同发展的新舞台,并按照民航管理规定和参照香港国际机场标准重新制定了珠海机场安全、保安设施和设备的维修、维护标准,对机场站坪、跑道、围网及候机楼消防设施和安检、值机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定期开展消防、飞行事故紧急救援等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安全、保安管制水平,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推动建立珠海航空客运及货运销售代理协会,促进珠海航空运输市场朝着公平、良性和适度竞争的健康方向发展。

境内外机场的全面“融合”终于创造出了机场经营的奇迹:2006年10、11、12月,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飞行起降架次分别比2005年同期增长37%、37%和47%,创珠海机场通航以来最好成绩;2007年2、3、4月又连续打破单月旅客吞吐量历史纪录,1至6月旅客吞吐量累计增长48%,增长率位居中南地区机场第一;今年7到8月,货邮吞吐量又实现同比增长65.3%和43.7%的好成绩,在9月30日珠港机场合作整整一周年之际,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了100.5万人次的历史新纪录。

高管:经营“文化品牌”

2006年6月,国家商务部和民航总局等国家有关部委正式批准香港机场管理局与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合作经营管理珠海机场的各项协议,标志着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在民航机场合作领域得到贯彻实施,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民航机场对外开放,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实现专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等领导对珠港机场合作在进一步推进国内机场专业化管理和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营造低成本运营机场方面寄予希望。而在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会主席冯国经博士看来,今天的珠海机场就是要在促进粤港经济共同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等方面精心经营的一个文化品牌,并以此为平台,使珠海机场成为中国机场专业管理的典范,成为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交通枢纽,始终肩负起为旅客和客户提供国内一流的机场服务、维持高效运作、实施审慎商业原则、与业务伙伴紧密合作、为航空公司打造广阔发展舞台、不断培养专业和创新人才的神圣使命。

珠港双方促进珠海机场业务增长的过程也是双方吸收彼此优良服务理念并创造先进企业文化的过程,珠港双方将把长远目标锁定在推动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进步之上。香港机场管理局新任行政总裁许汉忠表示,香港机场管理局参与内地机场管理服务,不但可以鼓励香港其他行业把握商机和增强到内地经营业务的信心,同时将吸引更多顾客、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互相带动,实现互惠互利,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的持续增长。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将全力履行这一承诺,整合管理、人才、技术和资金优势,充分利用珠海机场毗邻港、澳的地理区位优势,积极拓展市场;借鉴香港国际机场航天城的成熟经验推进珠海21世纪航空城建设;吸引香港及国际投资商投资珠海机场及珠江口西岸地区,拓展特色航空旅游市场,与本地高尔夫、海洋温泉旅游产业形成互动;重视环保和社会关爱,与社区建立紧密联系,促进机场与社区的和谐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