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将按月发布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小润)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今天在首次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通气会上透露,农业部决定从2007年11月开始建立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月度发布会制度,针对农产品市场运行中的突发情况和热点焦点问题不定期召开主题发布会。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高涨、粮食减产,国内部分生产资料

和消费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柴油等价格上涨较多,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国务院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了市场基本平稳。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抓好农业生产的总体部署,提高农产品市场透明度,发挥好信息引导生产与市场、服务亿万农民的作用,农业部决定建立该项发布会制度。

高鸿宾指出,农产品市场价格走势受多种因素影响,加强市场信息发布意义重大。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是国内农产品价格受国际市场供求的影响在加大。今年国际小麦库存降至1976年以来最低点,其他大宗农产品供求也趋于偏紧,价格纷纷创历史新高。二是国内农产品价格与其他产品及整个国民经济联动性在增强。石油、煤炭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使得农资价格走高,进而增加农业生产成本,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三是农产品价格存

在逐级传导放大效应。农业产业链条长,涉及生产、加工、运输、批发、零售、消费等多个环节,农产品价格很容易被逐步放大。四是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存在明显的结构性。从今年情况看,猪肉、食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其他品种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小,农产品涨价的品种性、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影响比较明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