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二十六)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为纪念登月这一时刻,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在月球安放了一块金属牌,上刻地球图案和字句“1969年7月,地球人首次月球着陆处,我们代表人类,我们为和平而来。”下面是三名宇航员和美国总统签名。接着,悬挂起一面美国国旗,进行了一系列的月球考察,采集22千克月球土壤和岩石标本,安放了月震仪、电视摄像机、激光反射器和太

阳风探测器等。

两人还接受了美国总统尼克松在白宫的祝贺:“由于你们的所做作为,苍天已成为人类世界的一部分,你们将激励我们加倍努力来为地球带来和平和安宁……”而此时,在月球轨道指令舱的柯林斯则表示:“天哪,我可没想这件事能给什么人带来和平和安宁。就我个人,这次航行对我们三人,尤其是其中二人充满了危险,这就是我想得最远的事情了。”

其实,尼克松的口袋里,还有一份准备好的讣告。文中说:“……命运已经注定前往月球寻求和平的航天员们将在月球上安息了,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是勇敢的人,他们已经知道自己没有回来的希望,他们也知道,他们的牺牲会为人类带来希望,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将怀念他们,他们的祖国将怀念他们,他们两人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幸好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安然无恙,幸好他们当时不知道,幸好大家都是30年以后才知道还有此等的晦气。

在月球停留了2小时18分钟后,两人返回登月舱,将月岩样品箱和太阳风探测器一同搬回。然后更换上舱内宇航服,再次打开舱门将月面宇航服、靴子、背包、相机、工具、空食品袋、排泄物等抛弃,连续工作15小时后两人稍事休息。

7月22日13时55分,启动登月舱上升段火箭进入月球轨道,与轨道上的指挥舱对接。之后,两人带着月球样品爬进指挥舱,与柯林斯会合,抛掉登月舱后,启动服务舱火箭加速,向地球返航。

7月25日1时50分,“阿波罗11号”飞船指令舱安全溅落在南太平洋上,完成了人类首次登月。为迎接三名航天员归来,美国派出大黄蜂号航空母舰在内的9艘舰船,54架飞机,7000多海军官兵。随着三顶巨大的降落伞落入大洋,阿姆斯特朗发出报告声:“我们已经溅落。”休斯敦指挥中心的人们全体起立,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掌声雷鸣,经久不息。(二十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