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日前,河南省卫生厅公布了对335所医院督察结果:2007年上半年门诊量同比增长了11.81%,入院人数增长了13.28%;而每门诊人次费用减少27元,出院者人均药品费用减少19.39元……“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在河南已开展了将近三年,不知不觉中,人们发现,医院的病人增多了,环境却更好了,服务

更周到了,人均医疗费用也降低了。

“河南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了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前不久,卫生部医院管理年督导组给予了高度评价。

门诊医师执行一人一诊制度,病区医师必须在患者入院30分钟内接诊……在河南,医务人员应该怎么做,哪些不能做,都有一把“标尺”――《河南省医务人员规范服务守则(试行)》。而这一文件,仅仅是3年来河南省在医院管理年活动中相继出台的111个规范性文件之一。

“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必须规范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坦言:“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还存在问题,人民群众有诸多的不满意,通过3年的管理‘攻坚’,医院的服务理念已悄然发生了转变。”

为方便患者就医,郑州市中心医院专门成立门诊服务队,免费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轮椅、代挂号、陪诊、陪检查、代交费、代取药等服务,并且开展上门为孤寡老人体检服务,为5000多户社区居民每家送去价值60元的家庭常用药。河南省中医学院一附院确立了“病人无过错”的理念,并把病房采光最好的房间设立为“阳光室”,供患者及其家属交谈沟通使用,让广大患者感觉“住在病房就像在家一样。”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推出了“全年无假日,中午不停诊”的服务制度,开通了急性心梗急诊抢救绿色通道,进入绿色通道,病人无须办理一切手续,直接送进心内科进行手术抢救,创造了两年无一例急性梗死抢救失败死亡的病例的奇迹。郑州大学一附院则发挥技术优势,建立了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的网络会诊中心。交通不便地区的群众有病,不用到郑州,通过网络就可以享受到省专家的会诊……

“这里的护士对我像自家闺女一样亲!”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的72岁的老人李金枝对医护人员十分满意:“这里的医生不仅治病,平时还领着我们做健身保健操,免费开办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定期到家里回访。这几年医院的服务是越来越好了!”

河南省还积极探索医疗服务收费办法改革,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2005年,河南省卫生厅协调河南省发改委降低了177项(含取消一项)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降价重点是与就医关系密切的护理、检查、检验、常规治疗等项目。经综合测算,降价幅度高达28.7%。2006年4月1日起,全省的二级以上医院开始实行单病种限价管理。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收治单病种限价病人156827例,为病人减少医药费6269.86万元。

为了降低医院药价,2006年,河南省集中招标采购了总金额55亿元的药品,占医院购药总金额的95%,平均降价17%,患者由此受益9亿多元,医院里80%的药品与药店基本同价。今年,河南省还将统一实施药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以省为单位统一招标药品,届时将可以实现同种药品“全省同价”。

广大农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解决。2007年,河南省新农合试点县(市、区)总数达到142个,覆盖农村人口7047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数的92%,提前3年实现了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在2006年河南省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卫生部门综合考核提升了11个位次。而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2007年上半年,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为94.2%,同比提高了1.44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