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清基督教教会教育与粤港社会》出版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暨南大学夏泉博士撰写的《明清基督教教会教育与粤港澳社会》一书于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5章14节,业已被列入《岭南文库》丛书。该书以“明清时期粤港澳基督教教会教育”为研究对象,将长达三个半世纪(1552―1911)的教会教育发展史依据明清政府对待基督教的不同政策和态度,大致划分为“容教

”、“禁教”、“护教”三个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阶段,并佐以具体实例加以详细阐述,旨在通过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厘清自晚明以降直至1911年,基督教(包括天主教、新教)在粤港澳的办学活动及其发展规律,考察基督教在岭南的布道和办学活动对三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中西关系所产生的独特影响,力图提示双方在交流过程中所辐射出的良性互动。作者认为,通过这样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探讨基督教教会教育与粤港澳社会之间联系交往的深层次因素,而且有助于人们对隐藏在历史表象后面的真实情况进行认识和反思,以求把研究课题进一步引向深入。

本书综合运用历史学、教育学、宗教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充分吸取借鉴了学术界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史论结合,立意创新,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是近年来研究明清在督教教会教育史领域难得的一部佳作。

(岳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