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社会做点事”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魏月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赵晓兵 孙奇杰 我有话说

“感谢海航!我的眼睛现在又可以见到阳光了!”海南省定安县仙沟镇岭脚村的王玉珍老人经常跟村民说起这句话。“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这是海南航空创建之初就树立的企业理念。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海航将社会责任提高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探索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模式,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先后向

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已逾1.5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带动效应的社会公益工作体系,是中国民航第一家“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先锋企业”等称号。

给白内障患者送光明

我国是世界上眼疾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现有盲人500万,每年新增盲人45万,其中新增白内障患者约40万,防盲工作十分严峻。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视觉2020,消灭可避免盲”全球战略目标,落实全国防盲规划,海航于2004年启动“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动”,计划在2004―2013年间,出资500万元,为2000名白内障患者购买人造晶体,并由北京同仁医院和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为白内障患者治疗,使他们重见光明。

2004年7月初,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沸腾了!“海航请来的北京同仁医院光明行医疗队就要到了!”在医疗队到达前的几天,这个消息就传遍了班玛县周边的10多个州县,一时间,班玛县医院周围到处是老百姓临时搭建的帐篷。洁白的哈达、醉人的青稞酒,藏民们一双双真诚而质朴的眼睛,让医疗队感动了,他们顾不上长途跋涉的疲惫和强烈的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这一天,30多名因患白内障失去光明的贫困藏族同胞得到了救治。

“海航光明行”自2004年7月在班玛县正式启动以来,已先后在青海班玛、玉树,西藏拉萨、日喀则、林芝,四川理塘、内蒙古等地为约1000名各族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治疗,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2006年12月,“海航光明行”来到了海南。海南省地处热带、亚热带地区,日照时间长,紫外线辐射较强,是白内障的高发区。据有关部门调查,全省现有白内障患者约3.6万人,患者多为农民,主要分布在海口、陵水、白沙、保亭、乐东、临高等市县,且每年新增患者3000多名,但每年施行手术复明的患者不足1000例。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尽全力支持海南的防盲事业,海航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追加投入,直到实现海南“白内障无障碍省”目标。截止目前,“海航――海南光明行”的目标已完成近半。

为村民打井送水

由于降水地区分布不均,海南岛部分地区年降水量仅为900毫米。每年11月到翌年4月,降水量又仅占年总量的10%―20%,常造成干旱;而中部山区、西部地区多为玄武岩结构,水源勘探和打井施工都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使这些地区长期存在着人畜饮水困难等问题。为真情回报海南人民,2003年,在海航10周年庆典大会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代表海航向全社会郑重承诺:投资2000万元,用5年时间为海南人民打100口“至善井”,解决海南部分地区“饮水难”问题。

“喷了,喷了!井水喷出来了!”2003年12月28日,海航第一口“至善井”喷出了甘甜的井水。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东星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前村后村的老百姓们成群结队地挑着水桶来打水。“终于喝上井水了!”村民们敲锣打鼓,喜笑颜开,真是比过节还要热闹。这口“至善井”解决了东星村周边6个自然村3200多人的“饮水难”问题。

下溪坡村位于海南岛文昌市锦山镇,村委会所辖12个自然村,约有3200人,该地区降水量小,长期严重缺水。2004年,又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旱,人畜的饮用水都需要到几十里以外的地方去担运,田地里的稻谷还未及长成就已焦黄地弯下了腰。2005年4月16日,海航的打井队派出工作人员进入该地区开始实地考察和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5月11日,施工队正式进场开工。为让村民们早日喝到井水,施工队24小时加紧轮班作业,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吃住全在工地上。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当钻井深约200米时,井水终于喷涌而出,水量奇大。村民们欢呼着,老人们高兴地用手接捧着喷涌而出的井水,一饮而尽;孩子们在喷出的井水中嬉戏着、打闹着……

截止到目前,海航已为海南偏远缺水地区的村民,打了28口“至善井”。打井的故事还在延续,海航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企业精神也在延续。

向贫困生伸出援手

从2000年起,海航在广汉民航飞行学院设立奖学金,每年23万元;又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中理工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民航大学10所大学设立海航高校奖学金,目前已投入几百万元人民币。

2001年1月20日,首期“海航集团优秀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海航海口美兰基地举行,陈峰代表海航集团向30名家境贫困、高考成绩优秀的大学生颁发了每人每年2000元人民币助学金和2张免费机票,并表示将连续资助他们4年,使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截止到目前,海航已资助完第一期优秀贫困大学生,共投入资金24万元,机票240张。

2003年8月,海航向海南省贫困大学生捐款7万元;2006年7月,海航在西藏设立贫困优秀大学生助学奖,并将在今后的10年里,每年向西藏生源地的优秀大学生提供10张“拉萨―西安”的全免往返优惠机票,以支持西部教育事业发展;2006年10月,海航向陕西省贫困大学生捐款5万元。

2007年1月,在重庆读大学的堇小妹从广播里听到“海南航空公司愿为贫困大学生免费提供5套往返机票;只要你拨打热线讲述你的生活故事,就有望获得免费机票。”家境贫寒的小妹已连续两个假期没回过湖南老家,听到这个消息后,她马上拿起了电话。几天后,小妹如愿地坐上了飞往长沙的海航航班,回家与久别的父母相聚。

1991年,海航以区区1000万元起家,从买不起一个飞机翅膀到成为继国航、东航、南航之后的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并且始终将社会责任和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当媒体不断呼吁中国企业要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时,海航已经用行动演绎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并被人们称赞为“责任海航”。(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