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盟签署《经济共同体蓝图》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新加坡11月20日电(记者王传军)东盟十国领导人今天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三届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签署了旨在将东盟到2015年打造为单一市场的《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

随着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快,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备感竞争压力的东盟近年来也加快了经济一体化、经济共同体的建设

步伐。今年1月菲律宾宿务东盟峰会期间,东盟十国领导人决定将实现东盟共同体的目标从原先的2020年提前至2015年,而东盟经济共同体则是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中最为重要的共同体。

为到2015年实现货物、服务、投资、技术工人和资本的自由流动,《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总体规划了东盟今后7年内应采取的措施,包括将电子、卫生、汽车等作为一体化的12个优先行业,加强政府与企业界等的伙伴互动关系,加快与对话伙伴国的自由贸易谈判等。蓝图指出,自由、开放的投资制度对提高东盟竞争力,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东盟区域内投资将起到关键性作用。蓝图呼吁东盟6个较大的经济体到2010年取消除敏感产品之外的其他所有产品的关税,而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成员则到2015年消除所有关税。对贸易,航空运输、电子商务、卫生保健以及旅游等服务业的限制也将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前大幅减少。

参与起草蓝图的菲律宾贸易官员雷蒙・卡比戈廷说,蓝图使东盟向成为欧盟式单一市场的宏伟目标更迈进了一步。他指出,蓝图要求各国共同制定经济改革计划,但给予较小国家足够的时间来适应自由化。到2015年,我们将形成一个没有国界的产品基地和单一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