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讨海防文化 弘扬爱国传统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共宁波市镇海区委区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镇海论坛,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举行。本次论坛以“海防历史与爱国主义”为主题,结合镇海海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情况展开讨论。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论坛。

与会者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大将爱国主义纳入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体系,充分肯定了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一致性,并赋予了爱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主题。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海防历史,研究海防历史,是了解爱国主义传统、深化爱国主义认识的有效途径。镇海素有“海天雄镇”、“浙东门户”之誉,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海防要地,曾经发生过数次著名的抗击外来入侵的战争,保存有大量海防遗迹。镇海以及中国沿海地区抗击外来入侵的海防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历史中涌现的大量可歌可泣的抗击外来入侵的光辉事迹与英雄人物,以及丰富而珍贵的海防历史遗迹,是宣传爱国主义的有力武器,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例。探讨海防文化的内涵、意义和爱国主义的历史传统与当代意义,是落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陈劲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