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经济学研究的拓荒者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军 我有话说

后勤指挥学院财务审计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郝万禄,长期从事现代经济理论、国防经济学、军人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中国军队福利制度研究》、《中国军人收入分配制度研究》等专著、教材25部,完成国家级研究课题10项,获总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5项;同时获“全军优秀教师”

称号,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

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面对学员在这方面出现的种种困惑,作为后勤指挥学院的经济学教员,郝万禄决心用党的方针和政策解开学员心中的迷惑,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那段时间,郝万禄骑着自行车往返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研究室、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虚心向专家请教、咨询。朋友怕他冒政治风险,劝他讲课本上现成的内容,不要自讨苦吃。可郝万禄说:“我们培养的学员,都是我军中层干部。不解决他们心中的疑问和困惑,这才是最大的政治风险”。

1992年6月,郝万禄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集结汇编,出版20万字的《改革与发展》一书。这是国内较早出版的一部系统阐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专著,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困扰人们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证,成为大家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参考书目。随后,郝万禄又编写“市场经济理论”教学大纲,率先在全军院校开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程,深受学员们欢迎。

我军福利研究的开山之作

1997年,总后勤部首长在军委扩大会上提出积极探索后勤保障社会化和军人工资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的问题,这使得一直关注国防经济问题的郝万禄找到了理论创新的切入点。郝万禄为自己订下目标:把现代经济学的理念、原理和方法与军人工资福利制度研究相结合,为军委、总部有关军人生活待遇政策制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而在当时,国内学术界对军队福利制度的理论研究极其有限,国外也很难找到对这一问题的专门研究,要创建一个全新的理论体系,郝万禄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福利待遇事关部队稳定,事关国防安全,再难也要干――郝万禄全身心投入课题研究之中,每天工作12小时,提炼命题、推敲观点、寻找数据、推演模型。为了考察军队福利制度的历史沿革和演变,他从土地革命时期的文件查起,翻阅了上百万字的文献资料,整理笔记数十万字。经过4年多潜心钻研,2001年底,郝万禄撰写出版了我国军队福利制度研究的开山之作――《中国军队福利制度研究》,第一次确立中国军队福利制度的基本理论框架和运行模式,提出中国军队福利制度改革创新的路径和对策。2005年,郝万禄的研究再上台阶,他又撰写出版了《中国军人收入分配制度研究》,通过构建新军事劳动价值论,为军人收入分配制度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支持,他的这项研究引起了军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获得中国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

由于在军队福利制度研究方面的出色表现,郝万禄应邀参与军人工资福利政策制度改革的调研、论证和方案设计工作,在制度框架、收入水平定位以及增资机制等重大问题上提出非常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新的工资制度改革方案的出台,极大地鼓舞全军将士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积极性,郝万禄也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发挥作用而感到欣慰。

算一算国防事业大账

为了充分发挥郝万禄在国防经济理论方面研究的优势,后勤指挥学院把他调到财务审计教研室,让他挑起教研室主任的重担。在新的岗位上,郝万禄完成《军人工资福利制度体系研究》、《新时期军队人才激励机制创新研究》、《军队审计改革与发展研究》等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编写《军人保险基金管理》、《军队审计学》等多本专著、教材。他所带领的教研室,已成为军队财务与审计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学术硕果盈枝,使郝万禄迅速成为军内外国防经济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不断有大公司向郝万禄发出邀请,并许以高薪。但郝万禄不为所动。他说:“我是学经济的,当然懂得等价交换的经济规律;但我还是一名军人,更懂得军人应有的价值观。作为军人,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一算精神账;不能只算个人的小账,更要算一算国防事业的大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