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读书研究决策一条龙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警青岛边防检查站政委 陈安亮 我有话说

坚持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党委书记要当好“班长”和“学习委员”两个角色。

全军各单位党委成员时下大都经过系统正规院校教育或培训,高学历、年轻化、知识化成为党委班子配置的显著特点。由此有个别党委成员认为已经通过系统学习,没有必要再学习了,这显然是不对的。理由很简单:第

一,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增量成几何级膨胀。高等教育奠定了今后学习的基础,并不是学习的终结。一名党委成员,必须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具备广博的知识储备。停下来不学习,肯定会被淘汰。第二,国内外日趋隐蔽的斗争形势和边防工作的特殊性质对领导干部的理论知识修养提出很高要求。不断强化马列理论主义理论的学习是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需要,坚定政治方向,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第三,理论学习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战国时期哲学家庄子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应该像周总理所要求的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第四,要增强党委工作的预见性和科学性,就必须把理论学习提到议事日程。否则,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和部队的变化。

学习内容和方法空洞单调,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这是影响学习效果的一大障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抓住部队管理、队伍建设和执勤执法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组织学理论、搞调研、作决策、促工作。要坚持“读书、研究、决策一条龙”,使学习研究的课题,既是实际问题,又是理论问题,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研讨决策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过程。决策是所学理论对部队建设的应用和指导,完成决策就是完成了一个“飞跃”。

采取“一条龙”学习方法,并不排斥系统的学习,它恰恰是以长期系统的学习为基础的。在学习形式上,要采取分散学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统一计划安排和个人自选内容学习相结合,使学习长流水不断线。

要坚持写读书笔记。每读一本书,学习一个专题,都要求认真做笔记,联系实际清理思想,总结工作,形之于文,这样逼着自己每天写点东西,日积月累,很有好处。还要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造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实践证明,对有些缺乏读书习惯的同志,制度约束是不可缺少的。

党委书记要当好“班长”和“学习委员”,本身知识面要宽,军事政治,天文地理,法律经济,以至风土人情,都应懂点儿。这样,在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书目,聘请专家教授时,才能心中有数,不出笑话。同时,党委书记还应就所学内容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以便在学习中作些辅导、引引路子。打仗要有尖刀班,理论学习也必须有带头人,党委书记就是当然的“班长”和带头人。经验证明,一个班子学习风气、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委书记理论水平和学习自觉性的高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