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教育的问题与对策

2007-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铁力 我有话说

家庭教育因其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在我们的大教育系统工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由于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阻碍了学生的成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曾产生了许许多多的困惑:为什么孩子学习成绩很高挺好,动手能力却很差呢?为什么孩子多才多艺,心理素质却很糟糕呢?为什么孩子在学校里是个“乖乖娃”

,在家里却成了“小霸王”?

这些现象,与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家长们的教育方法有失偏颇,过于重视分数,包办代替孩子学习之外的家务劳动;许多家长把教育子女的事情让位于外公、外婆等“隔代人”,使得孩子普遍缺乏生活经验,热衷于自我设计,缺乏责任感;同时,由于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了种种令人担忧的“怪圈”。这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社会中的一些不良意识正在潜移默化地污染着学生的心灵。消除“怪圈”,亟待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必须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和帮助。

方法之一:形成教育合力。学校要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和家长开放日,利用现代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观点,全面指导家庭教育。第一,指导家长“信任孩子”。孩子是新生力量,相信孩子,就是相信自己。每一个家长,都应该对孩子有充分的信心。第二,指导家长“赏识孩子”。孩子是培养教育的对象,不把孩子当宠物,不要剥夺孩子的权利。赏识孩子所作的一切努力,赏识孩子所取得的点滴进步,甚至要学会赏识孩子的失败,让孩子感到家长永远是他的后盾。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以实践为重点,及时反馈,树立榜样,找出差距,再教育,再实践,从根本上克服“教育靠学校包打天下”的被动局面。

方法二:开展家庭活动。生动、活泼的活动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家长完全可以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如在妇女节、重阳节期间开展“妈妈好”、“祝福老人”等情感活动;在中秋节期间开展“我爱我家”的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家长以“情感”为桥梁,以“亲情”为纽带,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方法三:建立和睦家庭。父母应该非常精心地营造一个令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人文环境,让孩子沐浴在一派和谐、文明、健康、宽松的家庭气氛中,培养出孩子活泼、开朗、勇敢、进取的性格,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起他们平等、契约、宽容、创新、共生的现代意识,让孩子懂得:要想成才,先要成人。(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营子区文体教育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