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医精诚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记者眼前的陈增海,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一身职业的白大褂,白衬衣配着蓝灰相间的领带,显得格外整洁精干,虽然身材矮小瘦弱,但精神十分饱满,很难把他和一位患有胃癌、并且胃被全部切除的病人划上等号,即使这样,他从不把自己当病人,而且时刻在践行着一个医生的责任,至今没有放下手术刀。

“对我

们来说,病人是以生命相托的人,医生要对得起这种信任”

陈增海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在他心中,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对我们来说,病人是以生命相托的人,医生要对得起这种信任。”从医近40年的陈增海告诉记者。

2001年,一位名叫丹青的17岁花季少女来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患有骨癌的她已经到了晚期,家人也已绝望。陈增海了解情况后,认真分析病因病情,经过慎重考虑后提出,如果做手术置换掉半个长有恶性肿瘤的骨盆,就有可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但在当时,半个钛合金骨盆需要32万元,这对于丹青这样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救治丹青,陈增海费尽周折,冒着风险,最后成功为丹青做了置换手术,节省了一大笔昂贵的治疗费用。术后,考虑到她无法从事体力劳动,陈增海又和麻醉科的大夫一起,为她在医院内找到一份临时的行政工作。“我们之间完全超越了医患关系,现在两家像亲戚一样经常来回走动。”现已23岁的丹青对记者说,目前她过着和常人一样的生活,还经营着一家网店,这都多亏了陈大夫。

“病人那么信任我,大老远赶来,我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去年8月份,陈增海被查出患有胃癌,医院准备为他尽快做手术。但就在陈增海接受手术的前一天,一名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患者请求他为自己做手术。知道此事后,倔强的陈增海仍坚持亲自要给这名患者做手术。

“病人那么信任我,大老远赶来,我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这样,陈增海站上手术台,忍着剧痛为患者做了手术。一天后,陈增海自己也接受了胃部切除手术。

“作为一个外科大夫,不做手术哪行?!我接受不了外科大夫不做手术的现实。”今年3月份,陈增海重新拿起手术刀,截至10月底,他已参与完成手术176台。

无法正常进食,陈增海的体重从55公斤一度掉到了42公斤。常人一口能吞下的面包,他要吃10分钟,咽下一口食物甚至一口水都可能呕吐不止。

记者在陈增海的办公桌抽屉里看到,饼干、火腿、糖块等食物一应俱全,他乐观地开玩笑说,现在变得越来越像小朋友了,每天都有那么多零食吃。因为没有胃,他只能少食多餐,每隔两小时就要吃些东西,一天至少五次。骨科手术不仅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工作强度非常大,连年轻医生也有些吃不消,更何况年届花甲且大病未愈的的老人。

“医生精神状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患者”

陈增海在患者面前总是和蔼可亲,面带微笑。“虽然自己也是个病人,但丝毫不能让患者感觉到有病,医生精神状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患者。”但遇到送“红包”的,他就会变得严肃起来:首先当面拒收,实在推不掉的,就先收下,再悄悄交到病人住院费中。

陈增海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近40年,有丰富的临床、教学及科研经验。他与他的同事一起研究探索开展的“腰椎全椎板截骨再植术”,解决了以往腰椎开窗或全椎板切除术后存在粘连和脊柱不稳的难题,在国内被多家医院采用;“利用带肌蒂髌骨移植修复股骨髁缺损术”,经鉴定在国内属于首创。他还承担了山东省科技攻关课题――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陈增海的许多发明与创新,不仅取得了更好的疗效,还为病人减轻了负担。例如“腰椎板截骨再植”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不再用昂贵的椎弓根钉做脊柱内固定,每例手术能为患者省1万多元。迄今为止,这种手术已经做了近千例。

谈到自己的打算,陈增海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这些年自己的医术和总结的经验原原本本地传授给学生,好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