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成为沈阳市青少年传递文明的“火炬”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1月24日电沈阳市兴利除弊,因势利导,借助网络平台,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取得显著成效。日前,国家14部委联合邀请沈阳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和中国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论坛,推广沈阳经验。

沈阳市通过专家访谈、典型剖析、问卷抽查等方式进行调查发现,城区中学生

网络接触率已达到95%以上。为了有效占领网络这一新兴阵地,沈阳市变“堵”为“疏”,兴利除弊,由市精神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推出了青少年网络智能才智大赛。包括“迎奥感言”征文大赛、博客创建大赛、flash动画设计大赛、绿色网络游戏竞技大赛等五项内容。

对于网络游戏,他们没有简单地回避和排斥,而是多方征求专家意见,最后选择了画面美观、娱乐性强、不易成瘾的跑跑卡丁车作为竞赛项目,让健康有益的项目占领青少年网络活动主阵地。为了确保每一个青少年都有参赛机会,他们一方面通过市文化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加强网吧管理,进行“星级”网吧评选;另一方面,积极支持教育局在有条件的学校建立“绿色网吧”,为青少年网络活动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目前,沈阳市在各中小学已经建立“绿色网吧”200多个,同时,社区也建立青少年网络活动场所100多个。

由中学生自发创建的青春心语QQ交流室,专门围绕青少年青春期遇到的问题展开交流,同时邀请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进行辅导咨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沈阳一中、三十八中还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青春心语网络辩论赛,围绕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展开辩论,对澄清模糊认识,提高自身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