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环境立省 强国富民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柳路 我有话说

神奇的贵州,山清水秀。连日来,在贵州,走侗乡、入苗寨,记者从人们堆满笑容的脸上,看到志气和信心,也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实施“环境立省”战略的决心和魄力。

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引导着贵州人民走上一条依托青山绿水发展的生态致富路。

保住青山绿水

贵州省关岭县板贵乡处在珠江的上游――北盘江南岸,曾是贵州最严重的石漠化地区,恶劣的生态环境使得老百姓生活极度贫困。几年前,当地县政府开始实施“坡改梯”(把坡地改成梯田)工程,引导板贵乡村民种植耐旱的花椒。他们“挖石造地”,把碎石垒成墙围,然后从石缝中抠土,四处敛土,一点一点地把收集到的土填到墙围里。

三家寨村59岁的布依族老汉韩洪应承包了100亩荒坡,他说,“别的地方月亮不比板贵乡大,我就不信,这块地不能改造好。”

县里免费提供花椒树苗,韩洪应把100亩地全种上了,第二年收入就达到了1万多元。村民们看到韩洪应赚了钱,也纷纷效仿,短短几年时间,板贵乡花椒种植面积就扩大到了1万多亩。

如今板贵乡已是郁郁葱葱,充满勃勃生机,林草覆盖率已从1997年的14.16%提高到21.29%,每年可减少泥沙流失量20万吨,新增蓄水22.48万立方米。近两年县里成立了板贵花椒食品香料有限公司,解决了农民卖花椒难的问题;试种的火龙果,最近经省农业厅验收合格。三家寨村火龙果品质非常好,一亩火龙果便能挣七八千元,村民计划明年要种1500亩。生态农业在板贵乡已见雏形,农民逐渐富裕。

“我要盖个二层小楼,起码150平方米。”一头白发的韩洪应指着他的花椒地说:“这就是我的‘银行’!等我干不动了,也买一辆小车,让孙子开着,带我到处逛逛,享享福。”

近年来,贵州省的森林覆盖率以年均1个百分点,平均每年营造林地600万亩的速度向前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93%,生态环境质量优良以上的面积,已经占到全省面积的78%。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生态脆弱,极易破坏且很难修复,青山绿水得来不易。

“治理环境、保住青山绿水一定要与农民的利益联系起来。”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说,“党的十七大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之一,这对于面临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和加快发展双重任务的贵州来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青山绿水富民路

科学的理念成就了贵州的旅游业。贵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奇山秀水、飞瀑异洞在“环境立省”战略的决策下逐渐焕发生机。

今年,被誉为“黔南绿宝石”的荔波获得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称号,实现了贵州“零”的突破。1至9月,贵州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比本省总人口还多出1000多万;旅游总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47.8%;全省220余家星级酒店的5万多个床位,常常爆满,散客往往一房难求。

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地拉动了贵州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7.8%,增幅首次超过第一、二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和财富,乡村生态旅游蓬勃兴起,带动了20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并逐渐成为旅游经济的就业主体。

在风光秀丽的安顺市平坝县黄土桥村,布依族妇女张兰高兴得两手干起活儿来简直就闲不住:她家的小小“农家乐”开张才7个月便挣了3万元,而且丈夫不用再到外面打工,两口子厮守着在家里就能赚钱。

“贵州的人民苦干多年,现在终于走上一条生态致富路。”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感慨地说,“生态环境给农民带来的利益不可估量啊。”

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

具有后发优势的贵州会不会在加快发展中失去青山绿水,而重走发展之后再治理的老路?况且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是“两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这个屏障是树木葱茏、绿水长流,还是山穷水尽、生态恶化,不仅关乎贵州,也关乎“两江”中下游的发展。

从“生态立省”到“环境立省”,贵州的决策者在探索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思路越来越明晰:保住青山绿水才能科学发展,保住青山绿水就是政绩。

在今年召开的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明确提出今后5年的五大发展战略,把“环境立省”放在了首位,将“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作为执政理念。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进一步明确了他们的思路。

“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强化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理念,”省委书记石宗源说得好,“绝不能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甚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代价来谋求一时的发展。”

随着生态经济效益的提高,“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执政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11月6日,第二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南州荔波召开。黔南州州长李月成宣读了《荔波宣言》:中国南方喀斯特的地质地貌价值、美学价值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这是大自然留给全人类的一块无价瑰宝。在全球喀斯特正日益受到石漠化威胁的今天,进一步加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合理有效地发展喀斯特旅游,深入挖掘喀斯特文化,实现世界遗产资源的永续利用,推进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责任。在此,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发表宣言: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喀斯特遗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一个山青水绿、民富省强的多彩贵州正大步走向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