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确保武广客运专线顺利施工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新武 我有话说

本报湖北咸宁11月24日电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995公里,总投资390亿元的武(汉)广(州)客运专线铁路,是我国目前建设中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速度最快、投资最多的铁路客运专线。其施工难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其中2座特大桥共有239个墩台,每一个墩台有9根桩,每根桩直径1米,最深达68米,既有

流沙又有溶洞。然而,这种被桥梁专家认为极难破解的难题,日前,已被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建设者们逐一攻克。

该公司担负着武广客运专线10座大中桥、1座新咸宁车站、共计16.2公里的线下施工任务。其中长3400米的淦河特大桥、4382米的汀泗河特大桥以及新咸宁车站是全线的3大重难点工程。

淦河特大桥和汀泗河特大桥均为灰岩和岩溶地质,从去年8月开工以来,93%的桩基施工遇到了流沙和溶洞,有的溶洞深达60多米,多数呈串珠状,给大桥施工带来了重重困难。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的领导带领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攻关,根据不同地质采取不同技术手段:遇到流沙层时,先套长度不等的钢护桶再往下钻孔;遇到溶洞,就往桩基内抛填片石和粘土再往下钻孔。有的桩基基岩特别硬,遇到溶洞很容易造成偏孔。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有的钻孔桩采用水下爆破,有的采用先回填混凝土,然后从中间钻小孔爆破、再用冲击钻钻孔,有个别桩基反复钻孔达18次、耗时半年才得以成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现已安全优质地完成了新咸宁车站、8座大中桥以及路基施工任务,2座特大桥线下施工已完成9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