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启鹏画展反映时代精神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民盟中央办公厅、江苏省委宣传部、南通市政府、南通大学共同主办的《时代心象・沈启鹏中国人物画文献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沈启鹏是我国当代著名人物画家,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画的创作和探索,是中国画坛百杰画家之一。他凭

借自己对绘画艺术的酷爱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创作出大量反映时代精神、充满生活情趣的精品力作。观照心影、师法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独树一帜的现实主义画风,使之在当代中国画坛享有盛誉。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多有获奖、入藏。先后出版7本个人画集和专著,在海内外举办10次个人画展。沈启鹏的创作讲究技法技巧,更看重精神境界,不浮躁,不跟风,准确地把握现实主义精义,把做人、做事、从艺统一到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之中。他的艺术创作始终保持最珍贵的本色――纯朴,这在当今艺术多元化、多样化的状况下,尤为可贵,受到美术界广泛好评。艺术大师叶浅予曾经称赞:“沈启鹏的画有生活、有感情、有看头,路子正、路子宽。”

此次展览为期7天,共展出48件现实主义的人物画,内容广泛,包括革命历史题材、领袖人物、少数民族等,突出表现了单纯性、时代性和学术性。沈启鹏表示:“根植沃土、讴歌时代,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艺术家应履行的使命;继承优良传统,坚持走现实主义道路,是我毕生追求的艺术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