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二十九)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1934年12月,多恩伯格火箭小组经过改进,在靠近北海边的博尔库姆岛,将两枚A-2导弹发射到2.4公里高度,显示了导弹在未来的军事价值。这次试验成功给了多恩伯格和冯・布劳恩很大信心,认为应该建立大规模全封闭的火箭研制基地。于是,多恩伯格在军方高层上下奔走,并于1936年勾画出大规模、全封闭的火箭研制基地蓝图。

此时,正赶上德国扩军备战,最高当局很快批准了火箭研制基地方案。1936年开始建设,1938年完工,耗资3亿马克。这就是著名的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佩内明德火箭试验基地。多恩伯格担任了火箭研制中心和试验基地司令。1937年12月,A-3火箭三次发射均告失败。1938年夏,一枚无制导的A-5火箭试飞成功。次年秋,全制导的A-5火箭试飞成功。多恩伯格要求当局把A-5导弹列为国家项目,得到上级批准。此后,A-5导弹在一年中进行了25次试验发射,取得很大成功。

1939年3月,第三帝国元首希特勒突然来到佩内明德,观看了A-5导弹。他一言不发,临走时摸着A-5导弹说:“这玩意儿可真够吓人的。”数月后,希特勒突然下令停止A-4导弹的研制优先权,经费被削减,一批技术人员被调离。这使基地研究工作陷入困境。多恩伯格多方奔走毫无结果,直到1943年战局发生了变化,当局才想起了导弹。

1942年10月,更加成熟的A-4导弹,在试射两次失败后取得圆满的成功。A-4导弹的外形已经是完美的流线型,长14米,直径1.66米,起飞重量12.5吨,安装了一部冯・布劳恩设计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德国火箭之父奥伯特也观看了发射。多恩伯格向他致敬,表示A-4导弹的成功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当晚,在佩内明德基地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会,祝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多恩伯格说:“我们在火箭史上第一次把导弹送到大气边缘,直到没有空气的太空。我们为此工作了10年。”“除了陆地、海洋和空中交通,现在可以把无限的宇宙作为星际航行的新领域,这是宇宙航行新纪元的曙光。”他对冯・布劳恩说:“今天,宇宙飞船诞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