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道“精神盛宴”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一个平凡的休息日午后,向来宁静的珠海特区报社大院因为一位人文学者的到来,而变得车水马龙,人流如注。

“珠海文化大讲堂就要开讲了!听说首场报告是讲玄奘和时代精神!”这条不起眼的消息连日来在那些渴求精神文化食粮的人们中间传递着。原定下午三时开讲的文化大讲堂门外,不到两点就挤满了珠海、广州

、中山、江门、澳门等地的教师、学生、记者、公务员、企业员工、离退休老人,甚至暂时放下生意的商户、出租车司机以及双休日来珠海度假的人们。

记者提前半小时赶到文化大讲堂时,主会场早已座无虚席,连主席台前和过道上都坐满了人,主办方只好临时设立分会场,让源源不断涌来的市民同步观看文化讲堂的视频直播。

“真是始料不及,非常欣慰!”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新华兴奋地对记者说,原来还担心这样免费的“市民精神盛宴”会遭遇冷场,真的没想到,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如此的强烈。

下午三时整,在1000多名市民听众静静的期盼中,年轻的梵学专家、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钱文忠登上这座在他心目中甚至比央视“百家讲坛”还要令他“诚惶诚恐”的特殊讲堂。他从1300多年前一代高僧玄奘一生如何舍身求法,并大量翻译和传播佛经的故事讲起,用严谨而生动、深刻而幽默的语言向市民讲述了宗教大繁荣的唐玄奘时代以及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演进史和今天的时代精神。行云流水般引人入胜的演讲结束后,学者与市民之间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话筒在听众中轮番传递着,市民们把各自关心的文化话题一个个抛给主讲人。年轻学者自然、直率、简捷、干脆的回答引起一阵阵满意的掌声。

“怎样看待中华传统文化对人类发展的特殊贡献?”

“怎样看待当前的学者明星化?”……

西天晚霞映照在那些恋恋不舍的珠海文化大讲堂的市民们身上。“贺卫方:法制国家的文化基础”、“谢百三: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股市和楼市的影响”、“阎崇年:康熙盛世”……珠海文化大讲堂的每周课程预告给这座南粤海滨城市平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