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民意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杨海娣 通讯员 魏玉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1月24日电“这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家庭,而每一个市民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政府工作报告》所要体现的就是如何为这个家庭‘早办好事、多办实事、细解难事’,而大家今天需要做的就是代表全市980万人民群众把那些我们没想到的指出来!”今天,在哈尔滨市举行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群众意

见座谈会上,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情真意切的开场白,博得了在座的教师、农民工、工人等19名各界群众的热烈掌声。

“今天,我代表全市社区500多名社区干部和市长说说心里话!”首先发言的是同庆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桂芝,“现在政府服务窗口下到了社区,真正实现了政府工作面向群众。但是,有的社区却连取暖费都交不起,经济负担很重,我建议政府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坐在李桂芝旁边的社区干部温素英接过话头:“还有,预留社区办公用地的相关规定在落实过程中有偏差。一些开发商要么根本不预留社区办公地点,要么干脆就留在地下室,这对很多来社区办事的老人很不方便,我建议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张效廉一边匆匆记录一边点将,“两位农民工代表也谈谈!”已经在哈尔滨务工12年的周师傅憨厚地说:“希望政府能够‘风声’再大点,‘雨点’落的再大点!”张效廉笑着说,“有什么不满意吗,你们现在每个月能赚多少钱?”周师傅回答,“我现在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虽然哈尔滨这两年挺关注农民工的,但到了年底发钱还是得等两天。”周师傅的工友插言,“我们住的条件也挺差的,工棚气温落差大,水嘀嗒嘀嗒地落,像下雨一样。”张效廉风趣地说道:“‘风声’不一定很大,‘雨点’一定要做大!但是不要让你们工棚的雨点再大了!”

座谈期间,有私营企业主代表建议网络投诉的;有农民代表建议加大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有乡镇医疗机构建议优先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的……张效廉一一认真记录在案,最后,他深情地对大家说:“今天大家一共提出28条建议,我向大家承诺,这些建议我们都会慎重考虑!今天这个‘家庭会议’就是为了制定出一个能够‘回应民声、改善民生;集中民智、激发民志;珍惜民力、谋求民利;凝聚民心、赢得民欣’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强化市民的参政意识,促进政府工作的民主化、公开化。我和大家一样,都是这个报告的实现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让这个大家庭更和谐。我希望和大家成为真诚的朋友,希望今天这样的机会更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