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余姚行政村都有法律顾问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伟 记者 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有纠纷,找我们村里的大律师去。”最近,浙江省余姚市南庙村花木种植大户朱建军常把这句口头禅挂在嘴边,一遇到销售纠纷就打电话给村里的法律顾问咨询。目前,余姚市265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55万农民有了自己的“大律师”。

“村民很需要法律顾问。”余姚市司法局

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深入农村调研后,余姚决定由各行政村和100名法律志愿者实行双向选择,建立起覆盖农村的法律顾问网络。法律顾问将根据村民需求,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为村务重大事项决策担任法律咨询。

有了驻村“大律师”,村里集体经济发展首先多了一个“高参”。以前,南庙村每年对外招标工程量有三四百万元,由于操作程序过于简单,经常与村民发生纠纷,工作进度缓慢。有了驻村律师后,招标合同规范了,村民们还可以经常去公告栏看看招标进展,主动为村委会出谋划策。拖欠村集体厂房房租的现象也没有了。

法律顾问不仅解决村里的大事,还义务帮助村民处理“家务事”。姚南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楼建新接手明伟村的法律顾问仅一个月,就碰到了6户村民因工业园区征地,发生土地承包的纠纷。他根据每户村民承包时间长短分配土地征用费,较好地解决了问题。村民们说:“这办法好。要是以前碰到这种纠纷,早闹到法庭打官司了。”现在,有10多个村处理土地承包的纠纷,都效仿楼建新的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