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行通存通兑”还需完善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拿着工商银行的存折,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姚女士准备取出两万元,到离家更近一些的建设银行买一款理财产品。随着日前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开通后,她本可以在建行就把业务全部办妥,但因为“要交200元的手续费,太高了”,所以最后她还是决定亲自去工行一趟。她表示,今后除非应急或有大额资金转移,平时一般不会跨行

通存。

跨行通存通兑业务获批后,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公布了各自的收费标准:工行、建行和农行均把跨行通存通兑的收费标准定为每笔金额的1%,最低10元,最高200元。中行也按此费率收取,但最低1元,最高100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各有不同,比如招商银行同城业务按照金额的0.1%收费,最低3元,最高50元;兴业银行的费率是1%,最高50元。记者走访多家储蓄所了解到,由于多数居民认为手续费高,尤其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标准较高,因此前来咨询该业务的人多,但真正办理的人却很少。手续费正在成为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的一道门槛。

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开通后受到冷遇,也引起了业界专家的普遍关注。专家分析认为,该业务本身植根于小额支付体系,其服务对象主要是以普通居民为主的公众个人消费者,目的是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便利,同时节约社会资源。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细化和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市民与银行的关系也日益丰富起来:除了日常存取款,还包括银行理财,领取工资,缴纳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缴纳税款等个人中间业务。加之不同银行类型和网点也在不断扩充,客观上加大了储户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因此对于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的开通,公众是非常期待与欢迎的。但现在偏高的收费水平又使得多数消费者“感到失望”,收入有限的工薪阶层更是不得不敬而远之,也致使这一便民利民的举措失去了其原本意义。

据消息人士透露,跨行通存通兑并不存在技术障碍,之所以现在才推出,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间就利益分配未达成一致。就银行业竞争而言,通存通兑的影响之一,是削弱了依靠网点数量获得竞争优势的可能。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实力强,网点多,不愿与中小银行在同一平台上资源共享。这也是该业务开通后大银行收费较高的原因之一。专家指出,在更强调技术、产品、综合服务水平的今天,网点数量在银行业竞争中的地位在显著下降。即使中小银行,也可以凭借其超前的电子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使业务量和盈利水平位居前列。因此大银行应该顺应有利于社会、客户的发展大趋势,改变倚重网点优势的竞争思维,化简单对抗为合作共赢,凭借更优质的产品、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便利的服务赢取市场,而不是简单地通过收取手续费来盈利;如果因此而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就得不偿失了。(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