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法三宝”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烽竹 我有话说

在江苏省如东县,许多农民都有一本《农民学法用法100题》的小册子。他们把这本小册子和“普法信息卡”、普法“大篷车”,亲切地称为“普法三宝”。

学法“掌中宝”

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如东县司法局于去年6月牵头组织

12个涉农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广泛调研,收集到目前农民朋友最关心、最需要、最实用的涉及农业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环保法等方面的千余条信息,经过筛选提炼后,请相关部门逐一解答,编成《农民学法用法100题》,去年11月首印万册,免费向农民发放。由于内容切合农村农民生产生活,且方便携带,小册子被基层干群亲切地称为学法用法“掌中宝”。到今年9月底,以镇为单位,全县已累计发放120000册,60%的农户拥有了“掌中宝”。

“掌中宝”的作用可不小。马塘镇马东村党支部针对该村实际,组织村民就“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农村畜禽饲养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废水和其他废弃物的处理”“房屋出租注意事项”等学习《农民学法用法100题》,村民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今年国庆前夕,这个村成为南通市唯一通过全国第三批“民主法治村”验收的村。

说法“一卡通”

如东县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普法方法,推出了“普法信息卡”。此卡以农村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案件为素材,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解读宪法、刑法、民法、经济法、诉讼法等法律法规。

“普法信息卡”一周一卡,一卡一法,每周一发送到镇、村,并在县城各大商场和车站设立发放点,免费发到群众手中。为了使农民朋友能更方便快捷地获得法律服务,每张卡片上都印有县法律援助中心热线电话、如东普法网网址,以及负责本期卡片内容把关的律师姓名、所在事务所、联系方式。

普法“大篷车”

为了开展好农村普法工作,如东司法局专门装备了一辆“大篷车”,配备了投影仪、影碟机、移动屏幕、广播音响等设施,制作了以《物权法》、《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展板,录制了法律宣传讲稿,等等。“大篷车”巡回在各个村组,成为流动的法制宣传队。

“大篷车”还成了司法行政“工作车”。每次“大篷车”出动,司法局各科室都派人随车下乡,将便捷的法律服务送到农民身边。今年以来,普法“大篷车”已走遍了全县15个镇,现场调解纠纷221起,受理法律援助申请59起,接待咨询2272人,举办文艺演出35场,3万多名农民受到了生动形象的法制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