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名教授兴“百企”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焱 本报通讯员 刘咏 我有话说

前不久,盐城工学院的近百名教授摩拳擦掌,奔赴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与盐城重点工业企业结成合作对子,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盐城第二轮百名教授挂钩服务全市重点工业企业活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教授深入企业

盐城地区的大丰市、建湖县是农

药生产大县,农药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乡镇,污染治理效果直接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好坏。盐城工学院挂钩企业的教授们在进行广泛社会调查的基础上,组成生态环境建设调研和环境保护课题论证团,奔赴多个乡镇,进行技术咨询指导服务。

近三年来,盐城工学院的教授们共为50多家企业提供了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咨询。该校还积极承办盐城市科技信息发布会、技术恳谈会;向多家企业印发推广科技成果的“项目精粹”;与东南大学合作,建成“国家教育部南京查新站盐城代办站”,为企业提供专利查新、成果奖励查新等科技查新服务。

针对不少企业没有实验场所,缺少测试设备的实际情况,该校的教授们将学校的实验室办成地方企业的实验基地,相继建立了基础化学、普通物理、电工电子等多个实验室,将学校现有资源使用边际效益最大化。

化生学院的黄金田教授与同事们,在伯乐达集团开展了员工普通话和演讲能力培训,为50多名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受到了伯乐集团上下的一致好评。这是盐城工学院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对企业经营者和技术骨干及职工培训的一个生动事例。这样面向企业实际需要的培训,提高了企业人员素质,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百名教授兴“百企”活动中,盐城工学院先后与江苏悦达集团、江苏银宝集团、盐城市交通局等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推动盐城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科研直面市场

科研与生产对接不够,是高校和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机械、化工、电信等院系的教授们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开展产品研发,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

该校王琪教授挂钩中大集团期间,与企业技术人员开发了大型喷、烤漆房设备,成功进行了CAN总线电路的改进设计和空气悬架汽车的设计,成为2006年度江苏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同时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的经济效益。

该校的许琦博士挂钩大丰腾龙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期间,以农药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治理为突破口,研究生产工艺,进行技术转化,有效降低了硫化氢、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排放。仅回收高品质甲醛一项,企业每年就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这项技术改造既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生态效益,又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

知识反哺老区

“百名教授挂百企”不仅推动了盐阜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学校教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拓宽了学校的发展空间。

在服务企业的实践中,教授们了解到自己所从事的专业目前在生产一线上的工艺流程与操作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从而在教学中及时将这些鲜活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解决企业生产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难题的同时,教授们自身科研层次和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赢得了多个项目并获得政府无偿资助经费数百万元。

根据教授们进入企业服务所反馈的信息,该校积极调整专业方向和课程设置,迅速发展了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和面向企业所需要的新兴学科和特色专业;同时,企业一线的研究课题为该校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提供了有实际价值的课题来源,挂钩企业也成为该校学生重要的实习基地和实训基地。

盐城工学院地处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承载盐阜老区人民的希望。通过和地方企业紧密合作,该校将自身的人才优势转化为科技实力,盘活、发展了企业,促进了地域经济发展,同时也使学校的发展空间得到了拓宽,为学校走出了一条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