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欧吹来“中国风”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丽 本报通讯员 徐蕾 我有话说

“中国人来了,起风了。”卡尔马市当地报纸这样一语双关地报道中国商贸城试运营的消息。剪彩仪式当天,大风初起,红绸飘动。卡尔马最大的报纸《BAROMETERN》9月29日以“庆典在幸福的色彩中进行”为题,用头版及另外6个版的篇幅报道了该活动。“没有一把梳子能把这股中国风梳平。”瑞典媒体说,它拉开了中国制造进军

瑞典的帷幕,预示着席卷北欧乃至欧盟的中国风吹起。

凡尔顿总经理王小军介绍,经过筛选,来自义乌、温州、宁波以及福建、广东、广西、东北三省、上海等地数百家企业的9000种商品首批进入市场,商品种类主要涵盖五金工具、箱包、工艺品、饰品、体育器材及户外用品等。等更多中国投资者到位后,凡尔顿还将成立物流公司、建筑公司、酒店管理公司和服务公司等。同时,借鉴广交会网上贸易平台的模式,公司还将在实体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全新的B2B网上贸易平台,线上线下一起发展。

“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大项目。”罗兰・卡尔松说。

“如果拥有渠道就拥有市场话语权的话,中国人为什么不自己打造这么一个渠道呢?”骆金星说,在当今前有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两道“门槛”,后有印度、越南等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追兵”的情况下,中国制造迟早要走上高附加值之路。单枪匹马、以低成本为武器、只身闯天涯的时代需要终结。中国制造成建制、大规模地集团冲锋,需要一个高水平、懂市场、更“本土”的组织团队。“通过瑞典中国商贸城这个平台,不但把中国的产品输送到整个欧洲去,也要把欧洲的产品和先进技术引入到中国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商机和盈利空间。如果这个平台做得好,我们还会在其他地方如法兰克福继续复制。”综合凡尔顿集团的计划进行初步估算,如果按预期招商完成,将有2500家商户入住中瑞商贸城,在七万人口的小城卡尔马,将出现约万名华人的身影。

骆金星坦承,一旦商贸城正式开业,成千上万的商户和游人在给小城带来活力的同时,必定会使当地居民现有的生活模式受到影响。中国驻瑞典使馆的一名高层官员表示,在瑞典这个极其严格讲求法制和诚信的社会里,中国商人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是最需要重视的问题。

瑞中双方显然都已意识到这一点。早在项目启动之初,卡尔马市政府就协助凡尔顿公司在当地召开多达5次的市民听政会以解释该项目。市政府网站还专门开辟网页介绍与该项目有关的各项进展。凡尔顿在项目进程中则经历了与瑞典工会、环保部门、金融部门等的渐次磨合,并一步步走向融合与合作。在国内招商时,凡尔顿对投资者进行了严格的选择,那些企图以投资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个人、没有适销对路好产品的企业都被排除在外。同时,公司也对入驻商家进行相关制度培训,以保证市场秩序,维护中国人的正面形象。

团队的国际商务经验、中国商户本身的素质、所经营产品的质量和知识产权、中西商业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当这些决定瑞典中国商贸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经受住考验之后,如罗兰・卡尔松所说,凡尔顿项目大约将能为卡尔马市增加800个就业岗位,缓解当地因制造业“空心化”而带来的就业问题,并带动旅游、交通和餐饮业发展――卡尔马市会成为瑞典一个举足轻重的国际贸易城市。

“我们将用诚实守信的经营活动,以及相互尊重的邻里生活,获得你们的认可,最终成为你们的好邻居和诚挚的朋友!”在风中,当商户代表向所有出席试运营仪式的嘉宾道出这句承诺时,掌声经久不息。(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