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新政府“新”在何处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在波兰众议院24日针对新政府的信任投票中,公民纲领党与波兰农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获得了超过议会半数席位的238票,由此正式登上了政治舞台。

然而这个经过提前大选上台的新政府到底“新”在何处,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与前任总理卡钦茨基划清界限,“重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图斯克在施政纲

领中对波兰此前一直争议不断的外交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其中最抢眼的决定就是宣布将于明年年底撤回全部在伊拉克驻守的900名波兰士兵。这支目前驻扎在伊南部的波兰军队自2003年组建至今已有20名士兵死亡,民调显示,波兰在伊驻军遭到81%的民众的反对。此前,卡钦茨基兄弟由于一直执行亲美政策,认为从伊拉克撤军是当“逃兵”,因而受到民众的广泛批评。图斯克宣布撤军的举动无疑会为他的民意支持率加分。然而另一方面,此举却令波美关系面临考验。不仅如此,部署反导基地问题也在考验着波美关系。图斯克在报告中称,北约是波兰的安全保证,波兰在同意部署美国反导基地之前必须在北约范围内征询意见,而且还要尊重俄罗斯、德国等邻国的态度。此前,波兰新任国防部长向美国提出更多要价,即在波兰部署能够保护波本土安全的“爱国者”导弹。种种迹象表明,波兰新政府的对美政策虽未有根本转变,但美国要想维系这个中欧“铁杆盟友”恐怕将付出更多代价。

在对欧盟和邻国政策方面,图斯克努力把波兰重新塑造成欧盟的“正常国家”,修复与德国和俄罗斯的睦邻关系。他表示,波兰今后参加欧盟峰会时再也不会把会谈拖到凌晨,也不会“带着拔出的战刀离开”,在通过欧盟新条约问题上将给予充分合作。同时,波兰希望与俄罗斯就解除俄对波兰肉类进口的限制达成协议。图斯克的这一友善表示已经得到俄方的积极响应,普京称此举是波兰在进步,并希望波农业部长早日来俄磋商。

减少行政干预、大力推行私有化进程、利用减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等自由主义政策是新政府的内政主轴。图斯克表示,为迎接2012年将在波兰举办的欧洲杯足球赛,波兰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如修建酒店、机场、以及上千公里的高速公路。现在波兰的公路建设显然发展太慢,2006年全年只修建了6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实在令人汗颜。此外,波兰政府还需要采取措施,减少财政赤字,尽快为使用欧元铺平道路。

从以上新政府将要推行的内政外交理念可以看出,图斯克明显是在迎合民众的期待,但新政策执行起来恐怕不会一帆风顺,它不仅要面对美国的压力,还要面对政见不同的总统卡钦茨基的掣肘。无论怎样,踌躇满志的图斯克已经踏上了新政之路,他还给自己设定了近期目标――赢得2010年总统大选。(本报布拉格1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