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止英联邦成员资格对巴影响甚微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22日晚发表声明称,鉴于巴基斯坦“未能满足恢复宪法等要求”,英联邦决定中止巴基斯坦的英联邦成员资格。巴基斯坦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说,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没有考虑到巴基斯坦目前的实际状况就中止巴成员资格,这种做法是“不合理”和“不适当的”。巴政府对此深表遗憾,并将重新考虑与该组织的

联系及进一步合作问题。声明指出,巴政府致力于恢复民主,实行紧急状态是为了避免严重的国内危机,目前局势正在恢复正常。局势恢复的进度取决于巴的现实情况和法律上的必要条件,而非外界不切实际的要求。

其实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英联邦都没有把此次中止巴成员资格的行动看得很重,英联邦的“最大股东”英国首相布朗在离开乌干达时称,英国希望看到巴基斯坦迅速回归英联邦,并称目前的暂时中止是必要的程序。显然,无论是英国还是英联邦多数成员国都不想将巴基斯坦这个拥有一亿六千五百万人口的伊斯兰大国长期排斥在组织外。

英联邦与巴基斯坦历史上有过多次纠葛。早在1972年,巴基斯坦就因为英联邦接纳当时刚刚从巴基斯坦分离出去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而退出了英联邦,直到1989年才重又加入。而1999年,穆沙拉夫通过不流血政变在巴执政后,英联邦以“巴基斯坦缺乏民主和司法改革”为由于当年11月中止了巴基斯坦的成员资格,直到2004年才予以恢复。因此,已有过两次经验的巴基斯坦早有心理准备,虽然在公开声明中表现了强烈不满,但巴基斯坦整个对外关系的格局没有改变。目前巴美关系没有改变,巴与英之间继续正常交往,巴与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继续发展,而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最重要的国际组织是联合国和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这两个组织均未对巴国内政局横加指责。巴基斯坦一些报纸撰文说,这个没有什么实际作用的英联邦似乎有点“狗拿耗子”。

目前,巴选举委员会已宣布于明年1月8日举行国民议会和省级议会选举,并欢迎外国观察员见证选举过程。紧急状态期间被拘留的人士绝大部分已被释放,大部分私人电视台已恢复发送信号。此外,在最高法院裁定总统选举有效后,多数反对党领袖都表示准备参加明年1月的议会大选,解除紧急状态也将指日可待。随着巴国内形势的缓解,中止巴基斯坦会员资格的理由也不再成立。英联邦的决定与其说是“终审判决”,不如说是“一审判决”,不仅巴政府会“上诉”,而且英联邦还可能向巴主动伸出橄榄枝。因此,目前的中止成员资格似乎只有象征意义,对巴毫发无损,倒是英联邦的决策者们还要想办法给自己找台阶下,布朗首相的话实际上已经在做铺垫了。(本报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