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伯国家一致决定与会 阿以关系正常化仍待时日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开罗总部召开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委员会成员国外长会议23日作出决定,16个阿拉伯国家将派外长出席本月27日在美国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会议结束后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拉伯国家决定与会并不意味着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自从美国总

统布什呼吁召开这次会议以来,会议的召开日期、研究的问题及参加的国家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盛传这次会议只研究巴以问题,不研究其他阿以争端问题,而且巴以双方在几乎所有实质性问题上的谈判均无明显进展。因而,叙利亚明确表示,只要叙以争端不列入会议议题就拒绝到会;沙特则表示如果没有迹象表明巴以问题会取得进展,沙特不准备与会;许多阿拉伯国家也对这次会议没有兴趣,在是否参会和以什么级别参会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在这种情况下,阿盟秘书长穆萨建议召开阿拉伯和平倡议委员会成员国外长会议,以形成阿拉伯国家统一的立场。

在这次会议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向与会国家强调,阿拉伯人面临着历史机会,应该借此机会向世界表明阿拉伯国家希望和平的愿望,争取在布什任期内达成阿以争端的解决。阿巴斯的这一意见得到了多数与会国家的赞同,直到开会时仍对参会犹豫不决的沙特表示,尊重多数国家的意见,准备参加会议。据报道,阿拉伯方面已得到美国的承诺,将把叙以争端问题列入日程。但叙外长表示,叙利亚只有在得到美方的明确承诺后,才能最终决定是否到会。但无论叙利亚是否与会,其他阿拉伯国家派外长参会已成定局。

阿盟秘书长穆萨及沙特等国均表示,参加会议是为了表明阿拉伯国家实现阿以和平的愿望,是为了对巴勒斯坦表示支持,也是为了打破阿以谈判停滞多年的僵局,但这决不意味着阿拉伯国家同意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穆萨强调,阿拉伯国家对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立场是以“阿拉伯和平倡议”和国际决议为基础的,以色列到会不会使阿拉伯的这一立场发生任何改变,除非另一方承诺承担有关义务,否则阿拉伯方面不会承担任何义务。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则表示,“没有剑悬在我们阿拉伯人头上,迫使我们采取有损阿拉伯利益的决定,我们不准备在这次会议上作秀。”

美国和以色列均对阿拉伯国家作出参加会议的决定表示欢迎。美国务院发言人称,阿拉伯和平倡议委员会同意出席会议表明他们认为,这次会议将是认真和客观的。以色列总理府发言人则称,以色列对阿拉伯和平倡议委员会同意参加会议感到高兴,这是中东国家对巴以和平进程的支持。

虽然阿拉伯国家做出了出席会议的决定,但如果这次会议一无所获,以色列所希望的阿以关系正常化和阿拉伯所希望的收复被以占领的领土都仍将是镜中花,水中月。而且会议一旦失败,将会加剧阿以双方的不信任,势必会增加今后谈判的难度。(本报开罗1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