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工党在大选中获胜

2007-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11月24日电澳大利亚大选投票11月24日举行。根据初步计票结果,陆克文领导的工党高票胜出,陆克文将出任澳联邦新一任总理。这是工党在过去11年来首次赢得联邦大选。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工党获得84席,超过组阁的法定半数。澳联邦议会共有150个席位,工党原有60席,只要在这次

大选中赢得16席,即可获得联邦组阁权。霍华德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获58席,其他党派或独立人士共2席。尽管目前还有6个选区的结果仍在统计之中,但工党胜出已成定局。

现任总理霍华德已承认这次选举失败,并向陆克文表示祝贺。澳工党副主席吉拉德认为,劳资法改革、气候变化和生活费高涨,是霍华德失掉江山的三个关键因素。在此前的大选中,霍华德一再承诺保持低利率,但在其11年任期中,共6次提升利率,最后一次则发生在本次大选竞选期间。

同时,根据目前的计票情况,霍华德在自己选区的前景也不容乐观,有可能出现既丢政权又丢议员资格的双重失利的结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