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药信息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多学科协作加强心脑血管病血糖管理

中华医学会心脑血管疾病血糖管理协作组日前成立,它将致力于早期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合并高血糖,全面干预心脑血管疾病多重危险因素,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

近年统计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和发病

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全国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约有200万人,在人口总死亡中约占40%。北京、上海等7城市52家医院心内科开展的“中国心脏调查”研究发现,80%的冠心病病人合并高血糖,心脑血管病患者中存在大量未得到及时诊治的糖代谢异常患者。早期发现这些糖代谢异常患者,给予干预治疗,可以提高糖尿病本身和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范又)

第二届中医文化节举办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与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届中医文化节日前在上海拉开帷幕,同时由百名专家组成的名师、名医宣讲团正式成立。本届文化节以“中医药走进市民生活”为主题,旨在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弘扬中医文化,普及中医知识。宣讲团走进市民的生活,从传统文化和养生保健等角度开展中医文化教育,为群众健康服务,开展了《针灸治疗肥胖的方法与误区》《小儿常见病的中医调理和护养》等系列讲座。文化节期间,上海中医药大学还以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为契机,邀请国内著名的心理学家开展心理健康系列讲座,使大学生为走向社会迎接挑战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曹继军、田雅婷)

赛诺菲在深圳又建疫苗生产厂

日前赛诺菲―安万特首席执行官雷福杰与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共同签订了一项在深圳建立流感疫苗生产工厂的协议。赛诺菲巴斯德是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的疫苗事业部。赛诺菲巴斯德正在计划于2008年开始建设工厂,目标是到2012年为中国市场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赛诺菲巴斯德目前在深圳拥有一个工厂基地,新工厂的设计为中国疫苗市场的预期增长留出了未来的扩大空间。赛诺菲巴斯德建立这个新工厂,目的是以备一旦出现人类流感大流行,或世界卫生组织(WHO)发现新的流感大流行菌株时能够进行流感大流行疫苗生产。(辛文)

肾纤维化引起关注

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日前在深圳市举行了题为“新时期中西医结合逆转肾纤维化的战略思考”的论坛,会上专家们挖掘和筛选出有效促进病变肾脏修复和再生的中药、单体或方剂;通过动物实验和多中心临床试验验证药物的效果;用国际学术界公认的疗效评价体系确保疗效评价的科学性和可信性;利用功能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分析化学和细胞分子生物学等先进的研究手段和技术平台,探讨中西医结合逆转肾纤维化的分子机制,促进新时期中西医结合逆转肾纤维化的战略定位进程。(宋立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