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温暖送到患者心中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广华 郑红 何伟 我有话说

武广华,这位来自农村、食过草根的医学专家,其内心深处对乡村的农民有很深的感情,作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他无法平静地面对患者求助的眼光。当看到一位来自革命老区的老人扛着一袋花生作为医疗费时,当望着一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因家境贫困无力缴纳高额的手术费,眼睁睁地如含苞未放的花朵行将枯萎、凋谢时

,武广华忧心如焚,夜不能寐。

1993年,武广华升任院长后,试图作一些局部的改革与调整。然而,积重难返,收效甚微。于是,在经过长期的思考与认真考察的基础上,为保证医疗费用能大幅度下降,武广华毅然决定在全国率先实施单病种限价付费方式的改革。

所谓单病种限价是指单一病种从确诊、入院后检查、治疗到治愈出院的最高费用。这种对患者“一口价”的承包方式,其价位的确定是依据事先确立的“临床路径”,对各种价格与费用的最科学的计算,其目的在于砍掉因按项目收费而导致的虚高药费、材料的过度使用以及过度检查等各种费用,为患者挤干非治疗范围的水分,最终达到花钱省、治好病的目的,从而在根本上缓解看病难与看病贵的老大难问题。

经过精心的筹备与策划,2004年4月6日,济医附院首批推出了69个限价病种,经过一年的实践,2005年在成功的基础上扩展到128种,这些疾病已占常见病多发病的70H。截至2007年上半年,医院共收治单病种限价患者13068余例,直接为其节约医疗费用1836余万元。其中有些病种医疗费用降幅更为明显,例如4种先天性心脏病医疗费用由每例平均1.8万元降至1万元。

济医附院实施单病种限价的消息很快传出,医院里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远在内蒙古大草原的崔艳军,儿子在2岁时便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他跑了几家大医院,了解到手术费用不低于4万至5万元,这对他来说等于天文数字。当在电视上看到济医附院实施单病种限价,儿子的病只需花1万元,他一家三口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赶到济医附院。武广华考虑到他们路途遥远,为节省费用,便提前安排了手术。当崔艳军夫妇看到儿子手术后静静地醒来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出生于山东日照乡村的小女孩张燕,4岁时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位民办教师的女儿,因无力治疗被延误下来,随着病情的加重,经常出现胸闷、头晕、心跳剧烈,病魔随时会吞噬掉她幼小的生命。为救治女儿,全家人节衣缩食,东挪西借,仅仅凑足了8000元钱,最终因缴不上3万至5万元的手术费而迈不进医院的门槛。当全家人陷入绝望时,得知济医附院治疗此病只需1万元,他们看到了女儿得救的希望。很快,武广华和同事们为小张燕成功实施了手术,一棵行将枯萎的幼苗在爱的沐浴下又重新绽放出生命的绿叶。

当武广华发现即使实行单病种限价,个别极度贫困的患儿家庭也无力承担这一费用时,便毅然在医院发起了“爱心医疗救助工程”,2005-2006年,先后为200名患者免费治疗,目前,这一救助工程还在进行中。

武广华以自己情系天下的胸怀,使人们感受到了一位医学专家的人格魅力,一个共产党员心系百姓的情怀,他的行动由此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这位中国医改前沿的战士,成为2005年“感动中国”候选人物,2006年荣获CCTV“3・15”杰出贡献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