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心老了还要“吃糠咽菜”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暮冬 我有话说

在以前单位工作的时候,有一位令单位上下都十分尊敬的老领导,年近七旬依然孜孜不倦。虽官至副部,却非常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对我们送上去的文件,不管手头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逐字逐句帮我们修改,还经常耐心的给我们解释修改的理由。每每看到他老骥伏枥的样子,同事们总是十分感慨:老领导总是有发不完的光和热

今年5月,适逢老领导七十大寿,同事们就一起张罗着给老领导过生日。由于老领导平时为人和蔼,生日宴上,大家纷纷过来敬酒祝寿。然而,虽然老领导频频举杯,但面对满桌的珍馐美味,却很少动筷。看这情形,大家心里犯嘀咕:是不是老领导觉得生日过一次少一次,心中不是滋味啊?

也许看出了我们的心事,老领导笑着说:“能跟你们这么一大帮年轻人一起过生日,我很高兴啊。只可惜,我这人没有享福的命,小时候,家里穷,没条件,能吃糠咽菜就不错了;现在条件改善不少,可身体不行了,到老来依旧只能吃糠咽菜啊!”

作为解放前出生的人,老领导非常清楚新社会给自己人生带来的机遇。因此,50年代大学毕业后,工作十分勤奋,希望能够施展抱负,成就一番事业。然而造化弄人,工作刚刚有了起色,“文革”开始了,被送到河南乡下劳动了好几年。“文革”结束后,年近不惑之年的他终于又重新走上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经历过这次磨难,老领导更觉得时不我待,自然更加发奋工作,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反而很少关心了。就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了十几年,终于有一天,老领导晕倒在办公室――因为胆囊破裂。自那以后,老领导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心脏病、糖尿病等接踵而至,原来一顿饭能吃一斤多馒头的他,也被迫变得挑食了――只能吃糠咽菜了。

经过老领导这一番解释,生日宴会又恢复了有说有笑的热烈气氛。但自此以后,每次看到有同事废寝忘食地工作时,我们总要打趣道:“难道想老了只能‘吃糠咽菜’?”因此我想对身边的同事说,努力工作固然重要,但也要注重自己的健康。而且有句老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