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转变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崛起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百新 程红根 我有话说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部署后,作为中部地区腹地的河南省转变发展观念,奋力实现科学崛起,不仅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五位,居中部省份之首,而且经济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喜人局面。

“中国粮仓”建成“国人厨房”

今年河南粮食总产1039亿斤

,比历史最高年份的去年增产28亿斤,连续两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河南用占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出占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不仅解决了全省近1亿人口的粮食需求,每年还调出粮食及粮食制成品200多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河南省历届省委相继提出“围绕农业上工业,上了工业促农业”“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的指导战略,努力把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生产和加工基地、优质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现任省委书记徐光春则把食品工业看成是“世界上最大的产业,是永不衰败、潜力无穷的产业”,提出河南不仅要做国人的“大粮仓”,而且要做国人的“大厨房”。

经过不懈努力,河南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和产业化经营发展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的国内市场上,近三分之一的方便面是“河南造”;一半的火腿肠、速冻水饺、味精出自河南;麦当劳、肯德基在华主要半成品原料有九成来自河南;一批河南“农”字号品牌叫响全国,“华英”鸭、“三全”汤圆、“思念”水饺、“双汇”火腿肠、“莲花”味精等,已成为消费者普遍认可的名牌。

“大厨房”经济的拉动,使河南实现了由卖“原字号”农产品到卖“成品”的历史性转变,“粮袋子”逐渐变成了“钱袋子”,过去比较效益低的农业逐步成为强省富民的强势产业。目前,河南有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910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达2512家,农业产业化成为河南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能源大省”推进“循环经济”

“十五”期间,河南抓住国家加快能源产业发展的机遇,着力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基本建成全国大型煤炭基地和重要火电基地。

据河南省发改委介绍,近年来,一批高参数、大容量的电源项目先后建成,今年全省电力装机预计突破4000万千瓦,居全国第五位;相继建设了一批大中型矿井,国有大中型矿井煤炭年生产能力近五年新增1000万吨,年产量稳定在1.8亿吨以上,煤炭资源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在加大能源建设的同时,河南坚持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早在2004年,河南就在全国率先启动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目前,全省1569个小煤矿已关闭1026个,144个小铝土矿关闭93个,全省90%以上的煤炭、铝土资源集中到了骨干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全省煤炭、铝土矿回采率提高20多个百分点。

在推进电力“上大压小”方面,河南决心大、步子实。今年3月,河南率先在全国压缩10万千瓦级机组,被确定为全国电力“上大压小”的启动性工程;10月16日,全国小火电关闭仪式在河南举行,全省10个市13台机组共110万千瓦小火电同时爆破拆除。

河南还积极实施八大循环经济示范工程,提升优势产业的质量和效益。目前,鹤壁市积极打造煤炭、电力、水泥、金属镁、畜产品加工五大循环产业链,义马市积极构建煤化工、铬化工、新型建材三大循环产业链,平煤集团、永煤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循环经济也初见成效。

天冠集团作为河南清洁能源工业和循环经济的新军,近年来异军突起。今年生产燃料乙醇预计可达50万吨,同时将生产过程中的谷朊粉、麸皮、废糟液、二氧化碳等工业废料“吃干榨净”。天冠集团总工程师杜风光说,下个月,天冠集团在国内首个利用纤维制造燃料乙醇的生产线即将投产。

“河南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前不久,位于洛阳的中信重机公司开发出的水泥余热发电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1月10日,他们开发研制的国内首台大型水泥矿渣立磨机,在江苏磊达公司成功投入运行,我国大型立磨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打破。

以中信重机等为代表的河南制造企业,近年来通过自主创新,创造出多个国内、国际领先技术及产品。

前不久,洛玻集团研发的用于制造终端显示器、手机保护屏的超薄电子玻璃,获得了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为当年中国建材行业获得的唯一大奖,也结束了超薄玻璃只能靠国外进口的局面。

一拖集团完成了产品的升级换代,从单一生产拖拉机转换到了生产柴油机、推土机、压路机等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群。

洛铜集团开发出的新型变形镁合金材料用在了波音飞机上……

在结构调整中,河南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中支持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用国内外领先的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全国新兴工业大省的地位不断巩固。

由于技术上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河南制造”产品成为“中国创造”品牌。目前,河南制造的公路客车、电力保护装备、氧化铝、农用工程机械、重型矿山设备、超厚超薄玻璃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力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有的已经稳步占领国际市场。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说,预计到2007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将分别达到5300亿元和18000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2.7倍和3.3倍,工业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导力量。

“中部通道”做大“现代物流”

在河南公路港务集团,有一个近8万平方米标准仓库和2.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的物流园区,目前已有100多家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入驻。这里的物流快运专线运输网点覆盖河南18个省辖市和108个县(市),在上海、北京、广州等20余个大中城市组建了区域分拨中心,业务范围涉及全国400多个大中小城市。

“‘公路港’着眼大市场,参与大循环,发展大物流,得益于河南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河南公路港务局经营管理处处长王鹏飞说。

河南通则全国通。全国跨省高速公路目前有8条经过位于中部咽喉地带的河南。今年10月,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4000公里,跃居全国第一位,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4529公里。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八方的高速公路网络,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河南境路段基本完成联网贯通。

预计到今年年底,河南境内铁路正线运营里程达到3988公里。目前,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郑州至石家庄、郑州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年底前有望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我国中部交通将更加方便快捷。

王鹏飞告诉记者,河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提升物流、商贸的辐射能力。据了解,目前,铁路、邮政、商务等多个物流部门均看好河南,并计划在河南合力打造大型现代物流业基地。(新华社郑州12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