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工党武装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12月1日,土耳其武装部队派特种突击队进入伊拉克北部,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进行了打击。这是自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0月17日通过动议授权政府采取越境行动后,土方首次实施的定点打击行动。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根据情报确认,在土东南部哈卡里和丘库尔贾地区的伊拉克境内有一股50至60人的库工党

武装分子,准备对土境内进行袭击。土军随即实施了地面炮火和空中定点打击,并通过技术手段确认,这股武装分子已大部分被歼。声明中还说,土武装部队根据授权采取措施打击伊北部的库工党武装分子,必要时会动用“其他方式”。此间媒体评论说,“其他方式”意味着出动地面部队。声明中还强调,行动针对的是库工党武装等恐怖组织而非当地组织和平民百姓。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确认库工党武装分子集结在距土耳其边境20公里的伊北部的一个临时营地后,土军出动超级眼镜蛇直升机在地面炮火的支援下对该营地进行了轰炸,为防止这股武装分子逃跑,随后动用黑鹰直升机向该地区空降了受过特种训练的约100人的突击队,在完成任务后,突击队安全返回。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0月17日通过动议,批准政府依照国际法,在必要时决定采取越境行动。11月5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会谈。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美国将使用先进的电子设备监控库工党武装通过电话、无线电、因特网等通讯工具进行的联络,动用侦察机跟踪库工党武装分子,并及时通报土耳其,土将在土―伊边境地区对库工党武装采取行动。11月28日,土耳其政府把越境打击库工党武装的权力完全授予武装部队。

在土耳其对库工党采取这次越境突击行动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贝尔克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对恐怖分子有自卫权,有关采取军事行动的任何决定都是土耳其政府的决定,美国正同土耳其和伊拉克政府进行密切合作,以求为库工党问题找到长期解决办法。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居尔11月30日晚同普京总统通了电话,两位领导人都强调两国正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俄媒体评论说,这可能意味着俄罗斯为土耳其采取越境行动开了绿灯。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政府同库工党武装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土耳其一直在促使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特别是伊北部库尔德地方政府采取措施,限制库工党武装在伊北部的活动,土军方采取的行动是以空中定点打击为主,必要时会出动特种部队,并且打完就撤,不会实施大规模越境行动。(本报安卡拉12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