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教育,期待全民行动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编者注:对生命教育问题,本版一直给予高度关注。今年5月,北京某高校发生一起女生坠楼事件,本版专门组织记者就此事件引发的生命教育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相关报道见本版5月25日《大学生,尊重和热爱生命》。

在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咨询活动现场,咨询者就如何让孩子克服紧张心理放松心情等问题与心理咨询专家进行了对话。(资料照片)

11月24日,上海徐汇中学举行了一次“和谐生命、和谐成长”生命教育大型主题公益活动,从而引发出一场关于生命价值的深刻思考。有专家在活动现场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以人为本”政策的指导下,生命教育的内涵和外延急需拓宽。生命教育不能再仅仅局限于青少年,而应该成为全民教育、全社会教育。

个人:需自觉消除“生命与生活的紧张”

著名影视演员濮存昕在接受东方卫视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经历: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而留下后遗症,“濮瘸子”的绰号一直伴随着他的童年,一度痛苦不堪的他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最终,他凭借内心的坚强和毅力,不仅完全抛弃了对生命的漠视,而且倍加珍惜生命;他更是借助自己的影响和力量,精心呵护和关爱着别人的生命。

濮存昕的人生经历,是一堂内容丰富的生命教育课。他勇敢地跨越了生命的障碍,实现了人生的超越。但有些人却在类似的障碍面前迷失方向,最终选择放弃生命,不能不让人痛惜。

搜索媒体的零星报道,记者发现,轻生在一些人眼里何其容易:有进城务工人员因被怀疑偷窃了手机而决定用死来证明清白;有大学生因求爱未成而以身殉情;有女中学生因未扎头发遭到拒考,愤而以放弃生命来抗议;有博士生导师因工作压力大选择坠楼身亡……鲜活的生命瞬时陨灭,但理由孱弱,甚至荒唐。

生命教育就是要让人们看到轻生的孱弱与荒唐。在人生历程中,经常会出现“生命与生活的紧张”。例如,先天性的缺陷和疾病的困扰、现实与理想存在巨大反差……在如此多的“紧张”面前,一旦调适不到位,就有可能走向极端。所以,自觉消除这些难以摆脱的“紧张”,成为生命教育的关键一环。

濮存昕的自我调节方式给面对困境的人上了一课:痛苦过后,面对现实,他决定要向所有人证明自己。于是,他开始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跑步、打篮球,同时还努力修正自己走路的方式,“我就是不想让人知道我腿不好”。到了中学,当别人提及他好像腿有毛病时,他说那是因为“地不平”,而这成了他在中学阶段的新昵称。通过坚强的意志,濮存昕扫除了内心的阴霾,最终不仅成就了自己,而且还把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作家史铁生面对“生命与生活的紧张”,采取的办法是冷静思考。20岁时,由于双腿瘫痪,史铁生曾经“一连好几个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在散文《我与地坛》中,他记述了自己是怎样茅塞顿开的:一个人,出生了,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这是事实,而且事实早就有了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通达的思考让史铁生觉得安心,“眼前的一切不再那么可怕”。他拿起了笔,在文字间贯注生命的独特价值。

濮存昕、史铁生没有向人生困境低头,是因为他们都在自觉地思考生命。出席生命教育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的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副主席简柏基说,思考生命可以让人对生命意义有更为深切的体会,学习以理性面对困境,追求更有意义的人生。他认为,在思考生命的基础上,人可以认识生命(生老病死,皆属必然)、欣赏生命(甜苦好坏,一样自在)、尊重生命(你我他她,都是珍贵)、探索生命(天阔地高,生机处处)、热爱生命(从这到那,让爱延伸)。

社会:要时刻准备给别人提供情绪支持

一时的冲动让人难免偏执,陷入疯狂。这时,身边亲友的一句话语、一个拥抱,往往就能让人“回心转意”,重新拾起对生命的信心。

在生命教育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现场,来自山东省演出协会的迟畅有些“特殊”,因为她曾经有过轻生的经历。18岁那年,为了挣脱父母的怀抱、过上独立的生活,她做起了生意。但中途被朋友欺骗,损失达22万多元。涉世未深的她无以承受,决定选择轻生。幸好被邻居发现,得到及时抢救。后来,母亲边抚摸着她的伤口,边对她说:“你从小到大,一直留着长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你伤害自己的同时,也在伤害着我们父母。”

母亲的告诫让迟畅铭记终生。尽管在日后的人生道路上,她遇到过许多关卡,但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我还有我的责任,我有自己的亲朋好友,我有我的家人,这就是责任。”迟畅说。

简柏基认为,通过身边人主动关注及协助,是预防轻生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他说:“试想想,倘能与家人及朋友维持良好关系,支持网和保护网便自然建立。当生活遇到难关,亲友的支持,一方面成为一股推动力,支持自己继续前行;另一方面,为保护所爱的人,自己亦学会爱惜生命。”所以,就像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基本的卫生应急救助措施一样,人们也应该学习生命教育和心理疏导的基础知识,在关键时刻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条件的情绪支持。

21岁的肖敬是生命教育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的组织者,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一名网友进行心理救助的经历。一次,在网络上,他偶遇的一个女孩,意志低沉,说自己妈妈输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父母见面就吵架。她被迫辍学,生活空虚,曾经自杀未遂,但自杀的意念一直在她的脑海中盘旋。肖敬知道,她需要鼓励,于是在聊天中冷不丁插上一句:“我感觉你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姑娘。”这句话给女孩以很大的震撼。他进一步问女孩怎样评价自己,女孩给出了四个词:悲观、古怪、善良、叛逆。肖敬点评说,这都是形容天才的词,“你是天才”。

不断获得鼓励的女孩决定要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到庐山旅游。肖敬立即搜索庐山的有关资料,告诉她庐山有三绝:绝壁、云海、瀑布,“那都是生命的奇观,你要好好欣赏啊”。临近话别时,女孩的情绪有了明显的变化,不断地道谢,肖敬回复说其实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

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人在面临困境时,心理最为脆弱,最需要正确的疏导方式。肖敬说,有时他都惊讶:一个简单的行为,竟然能够给对方带来最大的心理慰藉。他告诉记者,有一次碰到一位情绪低落的大学生,抱怨在痛苦时找不到朋友倾诉。肖敬就把手机号码给了她,“她说突然觉得自己好像买了份保险”。事实上后来两人的联系并不多,但大学生感受到了信任和关心。

政府:应给暂时失意者建设“避风港”

在发言中,迟畅总结说,要防止轻生,首先要杜绝“三缺一大一弱”。“三缺”指家庭缺乏关爱、生活缺乏目标、人生缺乏责任心;“一大”是精神压力过大;“一弱”是心理承受能力弱。要真正杜绝“三缺一大一弱”,不仅要求个人进行良好的心理调适,更需要政府在制度设计层面上给予根本性支持。

人的生命表现为自然的生理生命,更表现为社会生命、精神生命和超越生命。当今时代,竞争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命内涵的深层次表现经常遭到冲击,直接威胁到人们对生理生命的认同。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华认为,社会需要鼓励人们抓住机遇,展示自己的才华,在竞争中取胜,推动社会前进。但不能为此忽视那些竞争的失败者与暂时失意者。这就要求进行“避风港”的制度设计,给失败者和失意者喘息的时机,让他们在身体上、精神上、心理上和经济上恢复自信。

陈华说,“避风港制度”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精神的帮助,也需要物质的帮助;不仅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也需要民间力量的支持。所以,参加生命教育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的代表发表了《上海宣言》,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建议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介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防治知识,弘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

建议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农药、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及其他剧毒物品的科学管理;

建议全面禁止家庭暴力,尊重青少年依法享有的生命、人身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平等权利,促进家庭和谐;

建议人们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自尊、自爱、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以积极的状态面对人生……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理念已经被社会普遍接纳,并且时常在我们的身边发生。10月7日晚上,一位从湖南到广东打工的妇女,因为有人笑话她穷,买不起手机,突然对生命产生绝望,爬上高达数十米、22万伏的高压电线塔,命悬一线。广州市花都区领导毅然下令停掉了该区三条关键电力“通道”中的两条,使半个花都区顿时陷入一片黑暗。经过紧急的科学救援,妇女终于脱离危险。对此,有评论指出:一个生命迷茫的女人,“绑架”了一座城市;而一座城市以半小时的暗夜、博大的情怀和对生命的关爱,让生命之光大放异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